Monday, August 29, 2011

一個令我感動的內地女生

上星期五晚我出席了一個在香港大學舉行的集會。集會目的是為了聲討在818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訪大學期間的保安安排過於嚴密,以及捍衛大學自主和自由。我不是港大畢業生,只在它們的校外課程Space報讀過文憑課程。不過我覺得就算是社會中普通的一份子,也有責任去捍衛這城的一些重要價值,和指出政府的不是。


集會在大學內一個叫中山廣場的地方舉行,小小的地方這夜擠滿了人。據說這裡又被港大生叫作開心公園。我不知道固中原因,但今晚各人的心情應該都是凝重和憤慨的。李成康同學被香港公安暴力對待的一幕令人難忘。校園在818當天不再屬於同學,而成為在重重公安守衛下校方去招待權貴的私人派對。

整個集會不少參與者輪流發言,安排不錯,秩序良好,實在要感激主辦一方的努力和熱諴。叫我奇怪的是活動不是由現任大學學生會所辨,而是由舊生負責。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子。是現任會長認為當天一切沒有問題嗎?還是不值得花時間去討論和跟進?

校長徐立之有出席晚會,和站足全晚。校長面容看來憔悴,不知他心中對當天的決定有否後悔? 我覺得校長勇氣可嘉,超碼敢於面對群眾,不過誠意欠奉。他對同學的回應十分官腔。雖然企足全場,但不見他在聆聽大家意見時/後有做任何筆記。我希望他這夜出來不是為了做show就好。

在眾多發言者中,有一位來自由內地的女生特別叫我感動。她來港不久,首次在香港這個小小的地方體會自由丶隨意集會和發表意見,以及可以毫無顧慮的高喊平反六四而不用戶擔心後果。她說她有一種解脫的感覺。不過她在818後感到恐懼,擔心一切可能會在香港消失。我想要真正在一個極權地方生活過的人,才會明白當中的可怕,和體會及珍惜自由的可貴。香港一些人對818感到麻木,一些就認為香港自由沒有問題,一切只是學生乘機搞事。我想應該將他們全送上大陸,叫他們嘗試過一下沒有自由的生活,看看是否還可以作出如此的批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