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成也英國,敗也英國?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上星期接見一批香港大學生時,對香港政局提出了一些批評,引來坊間頗大回響。王認為香港的公務員隊伍雖然水平很好,但只是在執行命令方面。回歸後港人治港,但他們不懂得如何去當老闆,如何當主人。主任又把問題歸咎於英國人身上,認為英國人沒有好好將香港人培訓,指香港是成也英國,敗也英國


我覺得王光亞的話十分有趣。話中他提到主人老闆的概念,這些名詞對我來說是有一個很威權的象徵。即是說有主人,就自然有僕人奴隸。有老闆,自然就有伙記下屬。前兩者手握權力,能操生死。後者就只能把生命交在對方身上。但在一個民主選舉的制度下,究竟誰才是主人/ 老闆,誰才是僕人/ 伙記?政府官員會是人民的老闆/ 主人,還是他們應該去服務人民?我想只有在一個極權統治的地方,官員才會認為自己高高在上,是人民的主人/ 老闆吧。

王光亞將香港今天管治的問題歸咎於英國,我認為是絕對不合理。香港能夠成為今天的香港,而不是中國南方的一個城市,完全是英國人的功勞,再配合香港人的努力。英國人為這城建立良好制度,改善民風,提升文明水平,為我們與世界接軌打好基礎。作為一個殖民宗主國,英國人是超額完成他們的工作。英國人就如一個後底,他為別人的孩子供書教學,改善生活質素,教曉孩子做人的道理。我們實在沒有甚麼好埋怨。我們會好意思指責對方為什麼不教我們變成為紳士和淑女?不這樣做就是立心不良?反觀所謂的親生老母,在回歸後除了用錢來香港人外,還教曉了我們甚麼?香港的公務員並非質素差。但是你想想,一班近乎進化成為人的猴子突然要接受一班蟑螂管理,不出問題才怪吧!

4 comments:

  1. 生娘不及養娘大

    ReplyDelete
  2. 唉.... 有得揀, 我諗八九成以上香港人都想俾返英國管
    真係唔提都冇咁唏噓

    ReplyDelete
  3. 雖然英國沒有把香港人教成紳士淑女,但大陸人十四年輕鬆將香港人同化成大陸質素,大陸更為神奇。

    ReplyDelete
  4. carol
    可以說學好很難,但學壞就很容易。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