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公義誠可貴,政治惡更高

葉劉淑儀早年當保安局局長時的惡形惡相,藐咀藐舌的形象太過深入自己腦海,所以對她印象一直不好。不過後來她毅然辭去高職(或者不走不行)往花旗國唸書,回港經過選舉洗禮進身民選立法會議員,再見她時說話好像比較有sense,唔會再發出"希特拉都係民主選舉產生出來"的驚人言論。形相沒有以前的"克人憎",感覺比起舊日好多了。正當我開始有小小鐘意左佢的時候,原來"狗是改不了吃屎的習慣"這句話是對的(不知有沒有侮辱了狗隻們?)。有些人的底子是甚麼,可以騙選民一時,不能騙選民一世。



就菲傭爭取申請居港權資格一事中,屬於隱性保皇一族的葉劉淑儀當然和政府站在同一陣線。除了一樣發放沒有根據,說將會有大量菲傭踴港的謬論外,她又要求人大釋法,要港人自願放棄基本法給予我們司法獨立,一國兩制,港人自治的重要權利。另一方面,她的政黨"新民黨"更發表"法治誠可貴,港人福祉價更高"的言論,字裡行間向人們灌輸可以為了甚麼福祉,將法治也可以犧牲掉的嚴重錯誤觀念。

法治有多重要我想也不需要再去多說,光是看看中國大陸的情況就可以知道一二。葉劉淑儀的政黨叫人放棄法治而選擇福祉,在某些人耳中今天來聽可能覺得很是對板。但一來她沒有說明白到底甚麼是福祉。二來為什麼她看到情況是這樣"危急"而不是在"危言聳聽"。三來,當我們放棄法治而要甚麼福祉後,她沒有說明大家的福祉日後如何可以得到保證,不是操縱於有權有勢的人中,而到時候今天相信她這番話的人不是個個變了"阿福"。


"法治誠可貴,港人福祉價更高"看似改自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名作《自由與愛情》。不過,我相信其靈感應該是來自廣告人和專欄作家畢明在7月時一篇對一部由Robert Redford執導的電影"The Conspirator"的評論文章,題目叫"公義誠可貴,政治惡更高",但改得不倫不類。我沒有看過電影,故事好像說很多年前的美國政府以政治踐踏公義,法制不擇手段。內容放在今天的外傭居港權案中何其相似。曾蔭權政府,民建聯,自由黨,新民黨,為了政治利益,用上抹黑,做假,歪曲事實,誤導市民的手段,赤裸裸地顯示政治醜惡的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