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教育局,無牙力?

如果有一個小孩子,他/ 她十分頑皮和百厭,沒禮貌又常常捉弄別的小朋友,由早到晚不斷喧嘩大叫,到底我們應該怪責這個小孩子,還是負責管教他/ 她的父母才對?

看到近日關於直資學校的一連串新聞,我不禁有以上想法。新聞一出時絕大部份人都在批評學校的不對,認為當中賬目混亂的情況實在不可以接受。不過我當時卻想,學校的行為雖然是有值得議論的地方,但難道他們一直都是”無王管”的?負責監管直資學校的教育局在事件當中佔據著甚麼的角色?一直以來有沒有發現問題?為什麼事情要待審計署公報報告,揭發事件後大家才仿佛像如夢初醒般突然發覺問題的嚴重?

立法會日前就事件成立了小組,邀請教育局官員為事情解畫。現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孫公)給我的感覺一向是”軟皮蛇”,在任多個政府高層職位時對一切問題都施以太極手法左撥右撥,不會上身。今次就直資學校問題上孫公故技重施。一方面承認教育局有錯,不過另一方面卻指出那是以前遺留下來的問題。教育局有向問題學校作出勸告,要求糾正錯誤,但對方並不理會。孫公並慨嘆教育局在事件上其實並”無牙力”。

我本身不是家長,也不是從事教育界,對香港教育制度沒有深刻的了解,但當聽到孫公說教育局竟然是”無牙力”,感覺是難以置信。以前讀過的新聞一一浮現腦海,如教育局對收生不足的學校進行殺校,或是縮班,或教育政策改了又改等等。我只會覺得教育局是有無上的權威,現在孫公竟然說負責監管學校的政府機關竟然對下面不恰當的行為毫無辦法,實在是毫不合理。孫公的一連串解釋明眼人都會看到是為了推卸責任。

孫公上任教育局局長有3年多,就是問題是以前留下,都應該有足夠的時間作出改善。另外我用上普通市民的街坊智慧,政府對屢勸不聽的違規學校”關水喉”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殺手”。而有立法會議員就指出,教育局其實有四部曲可以進行,包括1) 先發出勸諭信,2)發出警告信,3) 派員進注校董局,最後是取消直資資格。事件很明顯是因為教育局方面沒有確切和認真執法,才引來如今嚴重的問題。若我們只把矛頭指向各違規學校,恐怕並不公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