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10

皇者再現,Michael Jackson - Michael



Micheal Jackson推出了新唱片"Michael"。你不用奇怪,他不是死過翻生,雖然近年來圍繞著他的奇怪新聞是多得很。"Michael" 是唱片公司Sony Music將他以前一些未錄製完成的歌曲經過加工後的專輯,當中所有歌曲都是未得到MJ的最後同意去發行。他的fans或會對唱片公司這樣做感到不滿意,覺得只是搵錢之作,並且對歌者毫不專重。無奈這就是商業社會的運作方式。不過,唱片內10首歌曲(9首從未發表,一曲"(I Like)The Way You Love Me"曾經以不同方式收錄在2004的Ultimate Collection中)並不是馬虎的製作。至少聽過唱片後我是認為比起MJ在2001年發行的"Invincible"來得吸引。

Michael Jackson在80年頭以大碟" Thriller"以及其台上精湛的舞步瘋魔全球,後來在89年更加是被冠上了”King Of Pop”的美譽。那年頭我也是他的fans,”Thriller”和”Bad”兩張專輯內的歌曲都是十分熟識。不過,後來自己覺得他是有些江郎才盡,無以為計,失去了魔力,結果投向了另一位同具非凡才華的黑人唱作人Prince懷抱。

"Michael"內只有10首歌曲。對於一般外語唱片來說好像少了一點,大概是唱片公司的精密計算,將手上擁有MJ的資源物盡其用,難保MJ日後再有”新唱片”推出。唱片封面是一幅油畫,集合了MJ過往不同的造型,很具意思。據說,唱片內有些歌曲寫於MJ較早期的時間(Thriller時期),有些則是較近期的。當中得到3位甚具份量的樂手相助,計有Akon,50 Cent,和Lenny Kravitz等等。快和中/慢版歌曲各佔一本,都有不錯的水準。

快歌方面,“Hollywood Tonight”和”Monster”都有緊迫,叫人透不過氣和躍動的拍子,有些像前作”Dangerous”。前者關於一個女子千方百計要去Hollywood發展,卻成為狗仔隊的受害者。我是嫌這曲MJ的表現稍微有些收歛,歌詞亦見單調。後者帶有”Thriller”的鬼魅氣氛,內容不知是否MJ自己的寫照,說某人受到狗仔隊的追逼結果變成可怕的怪物。歌曲找來了50 Cent相助在中段作rapping。全曲MJ表現火氣十足,配上強勁的節拍將人情緒輕易推高。而若是”Monster”所說的不夠清楚,另一曲” Breaking News”的歌詞就完全可見狗仔隊對這位天王傷害之深,也更清楚看到MJ的怒火。”Behind The Mask”是一首電子節拍混合saxophone吹奏的舞曲。旋律躍動吸引,這是全唱片中我最喜歡的歌曲。


”Hold My Hand “是唱片第一track,亦是第一首推出單曲,由MJ和Akon合唱。這是一首旋律悅耳的中版R&B作品。Akon充滿非洲味道的嗓音別樹一格,歌曲內容很有意思,說出人們應該去互相扶持幫助。”Keep Your Head Up”講的是一個處於社會低下層的女子的故事。當中帶出積極正面的信息,叫人遇上錯敗時不要放棄。歌曲旋律柔和動人,MJ的歌聲溫和並很具感染力,結未的一段gospel大合唱將情緒推向最高峰。”(I Like) The Way You Love Me”是一首甜密溫馨的情歌,整曲充滿幸福的感覺,我覺得風格近乎舊曲”Remember The Time”。我未聽過這曲2004年的版本,不過對現版本印象很不錯。結尾的”Much Too Soon”是一個驚喜。歌曲反撲歸真,只以簡單的銅線結他和口琴伴奏,帶來一個十分清新可人的氣氛,以及為唱片帶來一個完美的完結。

喜歡歌曲
Behind The Mask
Much Too Soon
Hold My Hand
(I Like) The Way You Love Me
Keep Your Head Up
Monster
Breaking News

1 comment:

  1. Behind The Mask和Monster真的是這張專輯的亮點,很讚!
    至於2001年發行的"Invincible"我建議你可再回頭聽聽,我覺得不知為何現在聽來比剛發行時更有感觸,尤其是裡頭的抒情歌,"Invincible"也是我很喜歡的專輯喔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