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意見不同亦朋友

一天我打開自己的網誌,看到一些留言,跟著回覆。我的腦中突然生起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對於一些意見跟自己不同的人,彼此能否成為朋友?不過自己又很快找到答案:這個當然是可以的了。世界上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自己,自然就沒有一模一樣的想法。要是人家意見跟自己不同便做不成朋友,那我可會變得很孤獨的。

不過,我這樣說也不是完全沒有底線的。對於一些風花雪月,無傷大雅的事情,人自然可以相對寬容,接受各種不同的看法。譬如說,我介紹一些唱片的時候,有人會持相反的意見,但這無損彼此的感情。蔡瀾曾經在他的文章中指電影Twlight的女主角Kristen Stewart十分醜陋,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多人喜歡她,大概現代年輕一輩都是同樣醜陋的。我是很喜歡Kristen的,但絕對不會對蔡生生氣,以後不再去讀他寫的文章。

但對於一些大是大非,關於個人價值觀的看法時,我會希望我的朋友就是不一定跟我意見完全一致,但亦要較為接近。大家不能夠一東一西,南轅北轍。否則,彼此最多只會是點頭之交。我會希望我的朋友重視公義,不是見錢開眼,像曾蔭權般認為國家經濟好就可以連屠殺人民一事也忘記掉。我又會希望我的朋友重視自由,不會像成龍般說出或支持”我們太多自由了,政府應該要管一下”的觀點。我也會希望我的朋友同情或去幫助社會中弱勢的一群,不會如一些人去毫無證據就抹黑菜園村的居民,說他們的鬥爭無非是要獅子張大口,向政府再拿多一點賠償等我覺得毫無良心的話來。

不知道我有這樣的想法會否令自己變得沒有甚麼朋友了?一個支持和宣揚和我觀念相反的地方亦不值得我留戀

9 comments:

  1. 與意見不同的人交往,才會了解自己。因為別人是自己的一塊鏡子!

    ReplyDelete
  2. 除非生活在孤島, 城市人必定會與各種各樣意見不同的人交往, 從中可以互相切磋, 各自反思, 對自己加深瞭解, 然而, 即使是意見相近的人, 你也不一定會與他們做朋友, 遑論意見相左的人.

    ReplyDelete
  3. 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更何況世上不上有一樣米呢?
    只怕養的是沒良心、沒丁點兒思考能力的人。

    ReplyDelete
  4. 認真!我覺得kristen很美,而且越看越有味道,看她的雙眼就好像要殺死人一樣!

    我想是各花入各眼吧?

    ReplyDelete
  5. 如果你覺得文章沒有說錯,何必要離開?離開便令人覺得你認同自已有錯?如果對方無道理,不理會就可以了吧!如果對方只是意見不同,大家評評道理也可以呢!

    ReplyDelete
  6. 我不認為Kristen Stewart醜陋,但她的零演技和零感情演繹令我在看過一次Twilight就受夠了她。再上比演技比她好,樣子比她漂亮的女演員太多了,why bother?

    ReplyDelete
  7. 世事是很難定對錯,大家(群眾) 的意見亦不一公平,甚至可以說,什麼是公平呢?

    離開可以有其他的理由,更何況寫下來的,只是片面之因。

    前兩天,讀了 Uncle Ray 這文章,catcat也不知道應該怎樣回覆。catcat恐怕引起誤解。

    此刻一直寫,也有點心驚膽戰。。。。。

    在先聲明,我來留言,是友善的祝願Uncle Ray新網誌諸事如意,亦同間分享一些對 ”朋友” 一詞的意見。

    人盼望與自己理念相近的人做朋友是可以了解的。
    盼望自己的觀念得到支持和宣揚也是可以了解的。

    做不成朋友,不一定孤獨。
    做不成朋友,也不一定做仇敵。
    自己的觀念,他人的觀念,也不停在轉變。
    群眾的支持與否,不代表什麼。
    一時三刻的支持與否,更加不代表什麼。

    我盼望他人是我的朋友,他人,也盼望我是他的朋友。

    甚至於,我盼望我的朋友是他人的朋友,他人也盼望他人的朋友是我的朋友。他人的朋友也盼望他人的朋友是我的朋友和我的朋友的朋友。

    這世界,大得可怕,亦小得可憐。。。

    Catcat一向在這裡留言不多,但信 Uncle Ray 是個熱血男子。

    最後,catcat 也謝謝你的音樂和護貓推介。:)

    ReplyDelete
  8. To: Irene
    沒良心又沒思考能力的人十分討厭。

    To: 小孩子
    離開新浪不單是因為文章問題。系統愈來愈不穩也是原因之一。

    ReplyDelete
  9. 蔡瀾說的醜陋是指她的樣貌還是品行?
    若是指樣貌我就會對他反感,樣貌是天生的,因為人
    的樣貌而批評她,我覺得好有問題。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