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沒有得獎者的頒獎禮

很多時候一些頒獎禮得獎者都會不能出席。有的是因為工作原因。有的是因為健康。有的是其他理由。這個星期五在挪威Oslo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同樣缺少了今年和平獎得獎者劉曉波。不過他不是因為上述原因缺席,而是因為他在去年聖誕日時期,被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判監11年。他是歷年以來第3位因為受到自己國家監禁而未能出席頒獎禮的得獎者。這令他的得獎更加別具意義。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因為劉長期和非暴力的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而把獎項頒發給他,我認為絕對是實至名歸。他的得獎完全合情合理。劉一直以和平手法去爭取及改善內地的人權狀況,就算多次坐牢亦沒有放棄理想,叫人尊敬。中國對他的指控並不恰當。他只是參與草擬了"零八憲章",一份呼籲推行一些普世價值,例如言論自由,人民有投票的權利,三權分立等的宣言。言論溫和。在任何理性的人眼中,這樣的行為跟"顛覆國家"實在沒有關係。

中國政府對劉獲獎的反應表現出非常野蠻和毫不文明的行為。首先,有官員在宣布得獎人前接觸挪威政府,意圖以利益改變賽果。宣布劉得獎後,他的妻子,劉霞,立即被軟禁在北京的家中,失去了出入自由。中國政府又以"褻瀆"等強烈用詞批評結果。任何人被當局懷疑會出席這星期在挪威的頒獎禮,都以"危害國家安全"如此荒謬的理由禁止出境。另外,中國政府又公然向全世界作出威嚇,任何國家出席頒獎禮都要面對後果。

中國無疑近十年來在經濟方面有飛躍的發展,年年GDP在高速增長,在國際的舞台亦日漸舉足輕重。不過我認為它要真正成為強國,得到世界各國的尊重,仍然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政府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學會尊重國民的基本人權,以開明的態度去面對本國或外地批評和不同政見的聲音。官方嚴禁再因為政見不同而去將人收監。只有重視和遵守普世價值,才能成為真正的強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