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復古騷靈小天后Duffy - Endlessly





來自威爾殊的女唱作人Duffy推出了新唱片"Endlessly"。這是計她在2008年推出的首張專輯"Rockferry"後的新作品。"Rockferry"有超乎理想的銷售成績,全球熱賣,也成為該年英國銷量最高的專輯。這可說令Duffy平地一聲雷,將她由一位籍籍無名的小姑娘,搖身一變成為新一輩騷靈歌后。

"Endlessly"的封面是Duffy的半身側面照。當中她穿上紅色的上衣,燦爛的金髮束成兩條孖辮,面中帶出微微笑容,感覺很有聖誕的節日氣氛。這跟她上張唱片的黑白照以及落寞的情緒有很強烈的對比。大慨也顯出歌者成名後更具自信和生活更加如意。新唱片找來新的單位合作,10首新曲都是由Duffy和英國著名音樂人Albert Hammond合寫。

Duffy吸引樂迷的地方是她擁有一把別樹一格,帶有濃厚懷舊和騷靈味道的聲音,所以一出現便被人冠以新Dusty Springfield的稱呼。新唱片中仍然有叫人陶醉的騷靈情歌。不過另一方面也有叫人驚喜(奇)的地方。

開首的"My Boy"一聽時會叫人以為放錯唱片。歌曲像是Kylie Minogue的新作,充滿了電子味和的士高的節拍,Duffy的演譯透出陣陣性感味道。首張單曲"Well Well Well" 是一首富有強勁節拍和熱鬧氣氛的一曲,Duffy的表現很sharp,不時出現的銅管吹奏製作出不俗效果。不過如想作為"Mercy"的延續,我感覺是欠缺了一點點魅力。這曲在流行榜的表現也強差人意,在英國前40位不入。





另一曲"Keeping My Baby" 更討我歡心,流暢和躍動的旋律及動人的弦樂令歌曲十分吸引,Duffy的表現誘人。"Girl "中歌者呈現比較俏皮和有趣的一面,力度恰到好處沒有過火。"Lovestruck" 是一首比較現代和流行味較重的一曲,聽這歌時又叫我想起Kylie Minogue,很怪。


慢歌方面,"Too Hurt To Dance "和"Don't Forsake Me "都是有著復古情懷的哀傷情歌。Duffy極富感情和柔弱的聲線演譯,像赤裸裸地將心霏完全外露,深深觸動聽眾的情緒。主題曲"Endlessly"以簡單的acoustic伴奏,但加上特別的音效,營造出像留聲機"sa sa"聲的效果。雖然不是創新的手法,但很配合當中氣氛。 "Breath Away"是對感情的懺悔,很像周星弛的西遊記所說的,大概所有愛情故事都是大同小異。這是關於一段以前沒有好好珍惜的感情,到後來人卻發現對方是自己所愛,但一切已經太遲。


總的來說,我認為"Endlessly"的水準只屬一般。當中的作品不過不失,有令自己覺得感動的歌曲,但叫人印象深刻的旋律不多,整體上覺得是及不上前作悅耳。



喜歡的歌

Keeping My Baby

Too Hurt To Dance

Don't Forsake Me

2 comments:

  1. 來遲了的恭賀喬遷之喜。
    明日有我篇文講MC Jin的聖誕rap。不計其擦鞋內容,節奏也不對勁,可說是全不合格。

    ReplyDelete
  2. 真不知他這樣做想得到甚麼,還是真心喜歡曾蔭權。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