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和平獎的空凳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在一個沒有得獎者出席的情況下進行。雖然是美中不足,但我認為更加顯示了今屆獎項的代表性,以及突顯中國在共產黨政權統治下的人權狀況是如何不堪。



這天我專誠留在家看頒獎禮。全程都覺得十分感動,尤其是在美籍華裔音樂家張萬鈞以小提琴演奏出名曲"茉莉花",以及由挪威著名女演員Liv Ullmann朗讀出劉曉波的文章"我沒有敵人 - 我的最後陳述'。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的發言大方得體,恰到好處。他介紹了劉的生平,提醒中國在經濟上進步同時亦要尊重人權,強調並不是去干擾中國內政。最叫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他說:Liu only exercise his civil right. He did nothing wrong. He must be released. 發言多次獲得全場參與者的獎聲。



另一方面,中國在這夜顯示了它自己是如何和世界文明背道而馳,是如何橫蠻落後,成為這次頒獎禮的唯一小丑。盡管一些國家在中國的經濟威脅下沒有出席,但我相信全世界大部份人都會認同劉曉波得獎是實置名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