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政府為什麼急於申辦亞運?

特區政府昨天公佈了全力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指出,申亞有多個好處,例如可以推動本地運動發展,以及更多資源會投放在本地年輕運動員身上。亦有指辦亞運可以增強社會凝聚力,以及提升香港在地域的地位云云。

之前由政府資助,經中文大學舉行的電話調查,訪問了1,800多名市民對申亞的意見。結過顯示有48.9%的市民反對申亞,46.3%就表示支持。意見明顯分成兩派,而反對的又比支持的偏多。在這件事上我並沒有強烈的意見。情況和起高鐵不同,至少暫時我是見不同這件事情會去強搶別人的家園,還有惡人去向受害者落井下石。不過若有人向我作出調查,我想我還是會反對居多。我認同辦亞運會是有一定的好處。但另一方面我亦明白反對者的理由。

當民意是處於50-50的情況下,我覺得政府實在不用急於去申辦亞運會。曾德成豈可只重視支持者的意見,而完全漠視反對者,同是亦是佔多數一方的聲音?這是完全違反政府一向強調十分重視民意的說法吧。同時亦和辦亞運會可以促進社會凝聚力的說法背道而馳。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再為申亞作出多一些宣傳和推廣,得到了主流民意的支持(起碼超過6成民意),才好去作出申請。我實在是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要急於在這一刻作出申請,不過博客庫斯克對這事有不同的分析(原文)。

我覺得就算不申辦2023年亞運,香港政府亦應該盡力去推動這城的運動發展。我印象中香港人對運動不是特別熱衷(若賭馬和賭波也計算在內或許就不同說法)。這可能有不同的原因,例如工作時間過長(跟親人溝通的時間也不夠,何況運動?),或是設施不足。另一方面,更多金錢應該去投資在本地運動員身上。若能使運動員們可以專心投入的去作出訓練,不用為現在或日後的生活擔憂和奔波,那就是功德無量了。

5 comments:

  1. 就算有這麼多的運動設施又有什麼用﹖工時長的人根本沒時間使用,有些人可做運動的條件少之又少,做運動是需要多些時間,要每天持之以恆去做,繁忙工作過後需要花時間慢慢投入運動之中 (尤其因為有些人短時間做劇烈運動就猝死)。政府經常說大家將來可以多些運動﹖時間呢﹖難道一個亞運就可以達致全民健康,沒亞運就沒機會運動和健康﹖辦亞運我倒沒所謂,但從政府的態度和手法,我看不到政府是為了市民著想而辦亞運了,體育管理方面更無民主思維可言。

    ReplyDelete
  2. 如果泛民可以將政府反對全面普選的講稿改成反對申辦亞運
    都幾好玩

    ReplyDelete
  3. 毫無疑問, 特區政府在操弄民意, 先設定一個虛假的主辦亞運開支(六十億元), 然後問香港市民是否支持申辦, 結果是: 支持與反對的人數大略相同. 如果, 政府將開支再減半, 支持人數相信會過半.

    根據常識, 以廣州一共花費逾千億元搞亞運, 香港若祇用六十億元, 其寒酸程度必然令香港貽笑天下. 當然, 特區政府一定有辦法只用六十億元搞一個體面的亞運, 它祇需採用類似關愛基金的方法向大財團籌募數百億元的贊助經費, 政府的開支就可以在六十億元封頂. 不過, 枱底下, 政府與大財團有甚麼秘密交易, 利益如何輸送, 市民心中有數就是了.

    ReplyDelete
  4. him - 希望政府快點立法訂立最高工時,那比花錢辦亞運更得人心。

    ReplyDelete
  5. 溟天凱 - 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事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