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香港樂壇的"傳奇"

昨天臨睡前習慣性地開電視看,才發現電視台原來正在播映2010年第一張本地樂壇成績表新城電台的音樂頒獎禮。這不是直播,而是錄影之前的片段。看時候自己也不知道頒獎禮進行到那個部份,但也看了一陣子。

自己平時聽歌多以英文唱片為主,對本地樂壇不大留意。我不是不支持本地製作,也不是崇洋。有好的唱片仍然會去購買。但若人生聽歌是有quota的話,那應該要去好好選擇,否則是對不起自己。當然若沒有這樣的事,我家狹小的地方也容不下太多香港獨有奇形怪狀的唱片。


新城的音樂頒獎禮一向多是非。一如過往被指是"分豬肉"獎,是夜頒發了共140個獎項,幾乎人人有份。另外得獎單位又照例惹起人們的爭論,為什麼獎項會頒給A而不是頒給B。表演的歌手同樣叫自己不解這樣的水準也可以當歌手唱歌出唱片(要指明我只是看了短短的半小時,應該不可一概而論。)

我對歌手的要求十分簡單,就是歌要唱得好。所謂好的標準亦是十分低,求其是但不要走音跟到拍子唱來有些感情就夠。當然,若能夠懂得玩奏樂器作曲填詞皆行兼且有不錯水準那就是錦上添花,但這在香港來說幾乎近是天荒夜談。有人或許會認為我的要求過高,現時的頒獎禮獎項都是發給"最受歡迎"而非"最佳"歌手,所以可以不理唱功,只要受歡迎就夠。但這些名函最尾都是印上"歌手"二字,而把歌唱好我以為是歌手應有的基本功夫。

我看的那部份並不是頒發主要獎項,表演歌手大都屬二,三,但當中也有入行已達10年,出道時很受年輕人歡迎的所謂一線歌手。雖然如此,她們的現場表現依然是非常不濟,演唱時欠缺音樂感死板沒感情並一直徘徊在走音的邊緣。這樣的水準對新人來說或許是情有可原,但如此富年資的歌手也是這樣子我覺得實在是不能夠原諒。就算二人本身條件不好,但10年時間總應該讓人看到一些進步吧!若換了我是她們,真的不好意思稱自己為歌手。歌唱得這麼爛竟然還可以得獎,仍然有一班忠心的樂迷去看她們的演唱會,我想這實在是香港樂壇的"傳奇"。也只有在香港如此奇怪的地方才會發生這樣的事。


3 comments:

  1. 是孖妹嗎??
    在同是單飛的情況下,
    Hebe 同 Sa 冇得比=="
    何況加上一個唱歌差都喊的Gill~( Sa 比 Gill已算好XD)

    ReplyDelete
  2. 之唔係佢地。

    唔好用SHE跟穿屎比歌藝,跟本不同級數。

    ReplyDelete
  3. Yes, S.H.E. is much better!

    Btw, hope Selina can get well really soon!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