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3無的"復仇者之死"



看了電影"復仇者之死",感覺是很失望。影片被列為3級。導演是黃精甫,由麥俊龍和日本AV女優蒼井空主演。其他我叫得出名字的演員還包括錢小豪及劉永,另外一些演員也是熟囗熟面的。故事好像是由Juno創作。這是我入場看這片的一個原因。Juno近年在音樂上做得不錯,建立起了自己的個人獨特風格,令我想看看他在電影的表現如何。另一個原因是近來自己看過幾部低成本製造的港產片,都有意外驚喜,期望"復"也會如此。

"復"的故事發生在新界一條小村中。麥是一個在士多賣貨的傻直青年,暗戀蒼飾演的和祖母相依為命的輕度弱智少女。一天祖母死去,少女被社會福利署接管。麥幫助她逃走,後在一位妓女家中暫住。一夜蒼險被醉酒的嫖客強姦,二人去差管報案,誰知犯事者竟是警員。二人送羊入虎囗,蒼在警局被輪姦,最後成孕。麥就被陷害入獄。出獄後他找那些警員復仇,逐一殺害。

我在網上看到對"復"的評價一般都是不錯的,主要是讚它具批判性,反映社會問題,有誠意和具態度。影片無疑是對建制,尤其是警察,來個大控訴。片中所有的差人無個好人,只是領了合法牌照的"爛仔",在偏遠地方作威作福。我相信這絕對是現實的寫照。其他政府部門人員,例如社署或是醫護人員表現均是十分冰冷,套用現時政府流行的描述,就是行為很"不人性化"。

不過我認為電影拍得不好看,主要理由在數點上。首先,麥和蒼在戲中的關係比起台灣那隻像紙般薄的豬肉片還要脆弱。當然後者被強姦成孕十分不幸,但很難令觀眾覺得麥可以如此義無反顧為蒼報仇殺人。另外,麥的復仇方法是3無,冇勇冇謀兼冇說服力。我們看不到任何周詳計劃,身材瘦弱短小的他可以赤手空拳,憑一人之力連殺5警實在是難以置信。片中的暴力場面點到即止,多數只以鏡頭借位了事。想看如"維多利亞一號"那些爆頭穿肚破肚場面的觀眾會感到十分失望。其實影片大可以以2B級別上映,我對導演/ Juno的安排實在莫名其妙。

導演以不同章節分隔電影,又引用一些經文,可能想製造一些較有深度的效果,不過難掩情節的不堪。影片毫無張力,看時由頭至尾我到不感到絲毫緊張。當中有很多犯駁之處,雖然這是避免不了,但最過份的是安排結尾時劉永對已經無力還擊的Juno手下留情,並拋下一堆"懶有型"但實際卻是不知所謂的對白,實在叫人毛管全都豎起和心中暗罵導演白痴。幸好電影有一班好演員坐陣,Juno也演得不錯,否則我相信自己應該是看不完電影就要走了。

看完電影後,我的腦海中立刻浮現不久前看過由Gerard Butler 和Jamie Foxx合演的"Law Abiding Citizen"。同樣是以報仇為題材,又同樣是反建制(美國檢控制度)和賣弄凶殘核突手段,同樣budget不高(以一般荷里活電影而言),後者水準比起"復"高出了很多。故事來得更有說服力,劇情更見緊湊。除非你是麥俊龍,或是蒼井空,甚至是錢小豪的fans,否則其實等電影推出時DVD才看也沒有損失。

7 comments:

  1. welcome
    好野, 終於放棄和諧sina國

    ReplyDelete
  2. 想問如何將留言版放在sidebar上?

    ReplyDelete
  3. 我未看這套電影, 之前不打算看, 現在更加不會看.

    在香港, 有好多好Police, 現時他們的制度透明度提高不少, 而且有紀律;
    作個故仔去賺錢而影響人家士氣就無謂啦.

    ReplyDelete
  4. 原來套戲係扮三級嘅,睇呢d片,真係好似食唔辣嘅咖哩一樣,都幾冇味個wor!

    ReplyDelete
  5. To DeepC
    好像我較多留意社運新聞,亦試過親身經歷和見過,我對香港警察的好感近乎0。

    To Ebenezer
    完全正確,係到喉唔到肺!

    ReplyDelete
  6. 今次黃精甫有進步喇﹐至少不會拍到個故仔不之所謂。

    另外你終於肯搬家喇﹐一早叫你搬走mysina喇。

    ReplyDelete
  7. 我之前沒看過黃的電影,因他名聲太差。看這片很大原因真是因為juno和空姐。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