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如果我有子女在倫敦

上星期其中一宗最多人談起的新聞,必然包括了英國倫敦Heathrow Airport因為百年一遇的大雪所引起的機場大混亂情況。無數旅客因為飛機航班被取消被迫滯留機場之內,一等上數天,並要席地而睡,缺糧缺水,景況難堪。有電台主持人開玩笑的說這種情況在強國中必然不會出現,因為政府會立刻運用軍隊去作救援。想來不列顛大國末落是有其原因,看看小小的事情也辦不好就知。

有不少港人子女都在當地讀書,好像有人提出要求政府派遣專機去當地接載滯英學童。另有幸者得乘飛機回港(機場不是完全封鎖,但只有少部運作),在機場和父母親見面後相擁痛哭,畫面看來十分悽涼。我看到後是感到莫明奇妙,在twitter有感而發,有twit友就回貼說這是因為舐犢情深的關係。

可能我是未為人父母,所以真的不能夠理解當中的微妙感情。我只覺得這批孩子不是去了甚麼落後國家,需要面對戰亂災禍疾病,生命受到威脅大家差點生死相隔之類的情況。他們只是滯留在機場內。可能真的沒人理會。可能情況混亂。可能電話/ 電腦/ 遊戲機無電。可能回港無期。但那可不是世界末日,大家有需要如此緊張嗎?要求政府派專機過英國,一來我認為是小題大做,二來人家的機場跟本應付不了,提要求的人完全沒有sense。

據說香港養了一班"港孩",作者黃明樂一書就有詳盡解釋。港孩的成因是因為有一班"怪獸家長",對孩子過份呵護備致,去到一個我覺得是反常的地步。我見過有家長把女兒送去外國讀書,一年回港至少兩次。每月又會把一批批的香港流行八卦雜誌寄給對方,連麥當當買餐加錢送的玩具也包括在內。這是否也是舐犢情深?還是如此才叫做愛錫子女?我不知道。不過如果我真的為人父母,又遇上今次的情況,我會叫兒子/ 女兒索性留在當地不要回港好了。已經在香港過了多年的聖誕節,少過一次半次也不用呼天搶地,喊苦喊忽吧。 看到叫人還以為你受到了甚麼大委屈,那以後的路可怎樣走?難道父母親可以在旁照顧你一生一世?

7 comments:

  1.  Hello,我啱啱路過你個blog,見你既生活分享都幾豐富,幾正面。你有無興趣參加我哋青協既「Blog出正能量」正向網誌創作比賽呢?咁樣你就可以同大家分享生活中的正能量啦!(詳情請登入www.27778899.hk)

    ReplyDelete
  2. 莫斯科機場那個case才叫慘, 無飛機加停電, 能否留在室內避風雪也成問題, 英國那邊的情況己是比較好. 當然, 身在其中一定不是件樂事, 但也不用過份緊張, 包機就誇張左D.

    ReplyDelete
  3. 我最近無乜留意英國滯留d新聞
    不過又睇到新聞播出d學生返黎既片段
    我只係以為︰

    剛被索馬里海盜/塔利班恐怖份子釋放的人質

    ReplyDelete
  4. DeepC
    今年的寒冬的確來得厲害,叫人措手不及。

    子貓
    的確十分誇張>

    ReplyDelete
  5. 同意呀!留响香港過聖誕咪得囉。真係冇乜大不了。好似自己係最可憐咁。

    ReplyDelete
  6. 你留過在英國讀書嗎? 那兒用Firm Alarm叫人起身, 大聲到超過人類可接受水平,仲有Summer Break , Christmas 會冇熱水, 冇暖氣, 地鐵冇空氣流通, 宿舍走廊既野壞左人人要罰50 pounds, 0厄錢, 但你所說的港孩沒有向父母申過, 你在香港風流快活地說小孩經不起風浪嗎? 我想若你在那個年紀, 在一個陌生的環境, 遇上Heathrow這種情況, 我想你應該會自殺.不是喊苦喊忽, 你將來的兒女真可憐, 有你這樣沒見識的父母, 港燦..你交了多少稅呀~我孩子就是受得起包機.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