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10

MC Jin,你起乜野錨?




香港特區政府找了美藉華人rapper MC Jin相助,在今年聖誕節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創作了一首歌曲"Rap Now 2010"向廣大市民祝福聖誕快樂。本來政府這樣做無可厚非,參與者也不是犯了滔天大罪。不過在聽過了這歌後,我的感覺是十分無厘頭,兼有濃厚的擦鞋feel。

MC Jin在歌中不停叫人們"起錨",但我對他這樣做完全莫明奇妙。起錨跟聖誕節有甚麼關係?香港人是要去為甚麼事情起錨?歌詞中完全沒有解釋,只是在空喊口號。

有人指出歌詞中"起錨"出現的次數比起"聖誕"還要多,這明顯是有政治目的。我想知當中製作的費用是特首自掏腰包,還是由全香港納稅人付鈔?若是後者的話我覺得錢實在花得冤枉。

我不知MC Jin其實清不清楚"起錨"這兩個字背後的由來,還是只依照政府order辦事。我是心存厚道的想是後者。我相信不少香港市民都知道,"起錨"是政府之前為推行他們的政改方案所用的宣傳口號,得到坊間不少劣評。若說政府會聽取民意,我想這是又一個例子證明事實並不如此。他們只會固執地堅持己見。

歌詞中有不少我覺得擦鞋和令人肉麻的內容。例如MC Jin說和特首有緣。例如說想要特首條bow tie。例如說會為特首打氣。又例如說很高興在網上認識特首。我想,只有在歌詞中人們才可以如MC Jin般以此方法來認識曾蔭權。

其實藝人有政治意見不是不可以,外國和台灣都有不少這樣的例子。不過我認為香港的情況十分特別。政治上我們沒有一個公平民主的制度。人們如想"搵食",一就是完全不去掂政治,一就是要去支持香港特區和中央政府。任何向政府提出批評的人(尤其是中央政府),只會自斷財路。

Video中唯一我覺得有趣的是曾蔭權一邊生硬的展示笑容,一邊如低能兒般一時高舉緊握的拳頭,一時如機械人般張開雙臂。他還是版起面孔來表現得最自然。

我對這個政府宣傳沒有好感。網民反應迅速,網上流傳了多個惡搞版本,以下是兩個暫時來說自己最喜歡的。




6 comments:

  1. 第一個惡搞比較好o的。
    我睇左原版冇咩反應,因為好快就去期待惡搞版。

    ReplyDelete
  2. 條片似慶祝端午節多過似慶祝聖誕喎!

    ReplyDelete
  3. Him
    林忌最新的惡搞是最正的。

    Ebenezer
    點解係端午節?

    ReplyDelete
  4. 笑爆嘴,今日蘋果當了你係港台 DJ Uncle Ray 。。。。
    唔單止網民同 Rapper不滿 hip hop精神被扭曲,連德高望重嘅港台 DJ Uncle Ray日前亦喺佢個 blog度寫咗篇《 MC Jin,你起乜嘢錨?》嘅文章,話政府叫 MC Jin作歌賀聖誕本來無可厚非,但係聽完首歌覺得相當「無厘頭,兼有濃厚擦鞋 feel」。

    ReplyDelete
  5. 今日蘋果真係賴晒野, 個記者唔係好得喎, 你都寫明"唔係dj", 都當你係dj uncle ray! hahaha,

    ReplyDelete
  6. 小奧、一知
    希望不會對dj uncle ray 構成不便就好。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