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公投和全民投票實踐計劃

由公民黨和社民連所發起的”五區請辭,變相公投”運動正式步入倒數的階段。五位先前辭了立法會職務的議員再報名參選補選。他們犧牲數個月的薪俸,目的是要為廣大市民製造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為” 盡快實現真普選,取消功能組別”這個議題向中國政府表達意見。

有人認為普選不能解決社會上所有問題。這是對的。但世界上沒有一個體制有這個神奇效用。普選是一個較公平合理的方法,至少不再會出現如張宇人這種只顧自身利益而不理普羅百姓死活的人出現。

公投運動開始不久就不斷受到中央,香港政府,親共人士和保皇黨議員抹黑,攻擊,和亂扣帽子。甚至同是泛民主派的人冷落。有人說公投違法違憲。有人說公/社兩黨要搞香港獨立。有人說運動是一場鬧劇。但對運動當中的要點卻是隻字不提,視而不見。我猜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把香港人嚇怕,令大家不敢出來投票。

公投不是洪水猛獸的可怕事。在很多民主地方已經實行多年。就算在香港類似的投票運動也試過舉行。2007年就有一個” 全民投票實踐計劃”,讓香港市民就多個議題投票。不過那是私人籌辦,規模很少。當時沒有人出來如狼似虎的提出投票是違法,甚至分列國家的行為。那些政府官員,法律專家,人大和政協那時候全都昏迷了嗎?反應何以此一時彼一時?現在我們有機會去投票,大家會不會這樣容易便被人嚇倒而放棄呢?香港人的質素不會是這樣的低吧!我是希望大家可以盡公民的責任,到時候出來投票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