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香港陷暴動邊緣?

今天方向報有這樣的標題:香港陷暴動邊緣。若只看題目而不細看內容,心臟較為衰弱的人分分鐘會被嚇死。死不掉的會立即收拾家檔走人。暴動,令人想起混亂/ 衝突/ 打鬥/ 搶掠/ 放火/ 流血/ 強姦/ 甚至死亡的場面,十分恐怖可怕。不過,若你一向有留意香港社會時事的話,會知道情況並不是如此惡劣。

事情由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的調查研究引發。研究所有一個”香港和諧社會”的持續性研究計劃,每兩年訪問約千名香港市民,就多項題目收集意見。以下是部份內容和近兩年的比較:

項目 2010 2008 變化
和諧度評分 2.98 3.18  
窮人與有錢人的矛盾嚴重 64.40% 61.90% 2.50%
政治紛爭嚴重 59.20% 38.50% 20.70%
市民與大財團的矛盾嚴重 56.80% 48.40% 8.40%
市民與政府的矛盾嚴重 56.00% 31.00% 25.00%
推動民主政治不合格 44.70% 34.30% 10.40%
發展經濟、創造就業不合格 32.50% 18.90% 13.60%
同意用「激烈」手法要求政府回應訴求 25.90% 21.40% 4.50%

調查發現,人們給予和諧度評分下跌0.2分(5分為滿分)。另外多項影響和諧的因素中,都顯示情況嚴重惡化。其中認同”市民與政府的矛盾嚴重”和”政治紛爭嚴重”大幅上升25%和20.7%。貧窮懸殊持續是大家認為最嚴重的問題,同意比例超過6成。另外,贊成使用”激烈”手法要求政府回應訴求的比率也輕微提升。

自己一直有留意香港時政,對這結果毫不感到意外。香港回歸十多年,換了兩個特首,但都對市民意見不大理會,自把自為,好的政策乏善可陳。尤其是曾蔭權,為人剛復自用。他領導的政府不止不將民意放方在眼內,推行政策時只要在立法會取得足夠票數通過便硬闖而行,不作諮詢或調解。他對推動民主普選把話說得漂亮,但實行時卻毫無誠意。政府對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只有短視的措施,沒有長遠的計劃。國家領導人先後多次叫曾蔭權去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但他明顯沒有做好份內工作,引至現在市民嚴重不滿的局面。

不過,我覺得香港離暴亂的邊緣還有一段很遠的路程。當然,我所指的”暴亂”是在第一段裡所提出的情況。有一些人認為遊行/ 喊口號/ 和拉鐵馬等就是激烈,甚至等同暴亂的話,這並不是我所認同的。持這看法的人眼光比較狹小,應該多看一些國際新聞。我覺得香港人是比較理性和頭腦清醒,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暫時我是看不到會出現。但這不代表情況永遠不會發生。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認真地去了解情況和用心地解釋問題。不是沿舊路走,或擺出一副好官我自為,自我感覺良好的態度。更不是把責任推給個別政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