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新香港核心價值

香港政府花了600萬元為”香港品牌”注入新動力,其中140萬用在”優化”那代表香港的飛龍標記上。新標記和舊的明顯分別在於多了幾條像絲帶般的尾巴。我看過很多人的評價,都是不滿意的居多。財政司長曾俊華同時又公報新標記代表了香港新的核心價值,分別是:自由開放、積極進取、追求卓越、勇於創新及優質生活。

我不清楚司長或政府方面如何得出以上五點代表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請恕我孤陋寡聞,但這個新品牌(甚至舊的)香港市民是有份參與製作嗎?是政府作過廣泛和有代表性的民間諮詢得出的結論?還是一切只是政府官員閉門造車,在長官意志和政治大氣候下所創作出來,並企圖強加於700萬香港人身上?至少對我來說,這五個核心價值我並不完全同意。

首先,我會以為核心價值代表著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處理事情時候判斷對錯,或做選擇時取捨的一些重要標準。優質生活只是一個目標。就正如有人要賺很多很多錢,我是很難將它去理解為一個香港人的核心價錢。對我來說,政商廉潔,良心公義,人權法治,關懷共濟,人人平等,民主自由等等才是我所重視的核心價值。不過奇怪地除了自由外,曾司長對其他幾項全都沒有提到。

報章指(文匯報032810)曾司長認為過去多年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已經起了微妙的變化。當然,如陳總所說我們不應該為生活中出現微妙變化而感到驚慌。但若香港大部份人真的認為追求優質生活竟然會比我以上所說的幾點核心價值更為重要,我是會感覺十分悲哀。尤其當廉潔公義平等也可以放棄的話,這個社會是走上沉淪之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