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家庭與公義

家庭與公義本來是兩個沒有矛盾的東西。不過這只是在文明開放的國家才是如此。在被獨裁政府高壓統治下的地方,一個人若想要為社會中的弱勢爭取公義,往往便要犧牲家庭生活。譬如說在緬甸為人民爭取民主多年的昂山素姬,和丈夫分開多年,直到對方逝世一天也不能夠相見。

內地失蹤一年多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日前突現出現在北京接受美聯社的訪問。高曾經為不少弱勢市民和團體發聲,爭取公義,和發表公開信給中央政府要求改善對法輪功學員的待遇。2006年他被中國政府以” 煽動顛覆國家罪名”判囚3年,緩刑5年。後來在2009年頭,高在家中被人帶走,一直下落不明,有關方面亦沒有解釋原因。後來他的妻子帶著兩個孩子逃亡海外,現居於美國。

我對高智晟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之前網上流傳一篇叫”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的文章。內容是記錄高被中國政府拘捕的經過和在他身體上所施以的酷刑。看得人心驚膽震,完全會令你以為當中出現的不是人,而是來自地獄的惡魔。我建議大家找來看看,多一些認識自己的國家。

電視中看到高律師明顯較以前消瘦了。同時,我覺得他在談話中是有一種欲言又止,和還處於十分恐慌的狀況。他就像一隻受了傷或死裡逃生的小動物,心情還未平復,眼中流露出不安的神情。他對他過去的遭遇說不想提(或是被要脅不敢再提?),又指出自己以往的行為導致至親受苦。冀徹底告別過去,與家人團聚,不再去批評政府,只想追求平和及恬靜生活。


看過高智晟的說話,我是覺得非常的難過。自己不是因為他放棄繼續爭取公義選擇家庭生活而覺得不開心。我是因為看到一個政府用盡方法去整治自己的人民,令他們不敢發出不滿的聲音,行為實在是十分卑鄙可恥。這就是以民為本的行為嗎?這樣的政府實在不值得人們尊重和擁護。我希望中國有一天人們在爭取公義之時不用擔心家人生活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