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志明與春嬌



“志明與春嬌”是一部關於現代城市男女愛情的電影。英文戲名是”Love in a Puff”,我認為較中文名改得更好。” 志明與春嬌”五個字太過四平八穩,但對電影內容毫無透露。英文名卻很生動地勾畫出當中的主題:這是說戲中的男女主角透過抽煙而結下了情緣。

電影被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列為三級片。戲內沒有任何色情或暴力或涉及黑社會的場面,但有不少粗口對白。不過,據導演彭浩翔說電影被列為三級片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演員不是在壓力下講粗口」。(明報3/17/10)我認為這實在是很荒謬的理由。因為電影只是很自然而並沒有誇張地將不少人的日常生活習慣顯示出來,我們每天在街上/ 餐店/ 公共交通/ 甚至工作地點也會遇上同樣情況。若這樣便認為對青少年有壞影響或引起觀眾不安而列為三級片,那對我來說是毫無道理和說服力。不安的觀眾亦不要在在地球居住,返會深山好了。

電影主線說男女主角(余文樂和楊千嬅)在數天內的感情發展。導演拍攝手法生動活潑,對白抵死到肉。戲中加入了不少惹笑有趣的場面,叫人看得開懷愉快。電影內有很多人們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如圍注垃圾桶邊”打邊爐”邊吹水,電話SMS傳情,玩Facebook等等,十分生活化,讓人很有共鳴。導演對於男女主角的感情描寫也很不錯。開始時彼此都在試探階段,關係曖昧。片中男女雙方互雙角力和心大心細的情況,我想是反映了不少人的現實狀態。而余和楊在戲中都很能演活當中的情緒。

據說電影票房差強人意,我認為這跟影視處過份嚴苛和脫節的執法,把電影列為三級片有關。我覺得”志明與春嬌”是很好看的電影,低成本但極具創意下拍出不錯的趣味,是很值得大家入場支持的本地創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