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文藝黑幫片”艋舺”

這一陣有很多電影自己都想看,正正是too many movies,too little time。例如靚女Natalie Portman擔演的”雙情路”,韓國三級片”白夜行”,搞笑超人片”Kick Ass”,和在台灣票房大賣的熱門電影” 艋舺”。最後選了後者,因為有人要看電影內的新舊靚仔男角阮經天和鈕承澤(亦是電影導演)。你沒有看錯,是” 鈕承澤”!原來此君在80年代是台灣紅小生,拍過不少瓊瑤小姐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有人想要來一個左右逢源或是左擁右抱。

據說,”艋舺(Monga)”是台北市萬華區的原名,出自平埔族土語,為獨木舟的意思。“艋舺”在台灣當地反應熱烈,大收旺場。另一方面,電影拿了今年柏林電影展一個獎項。我本來以為它只是一部台灣版本的”古惑仔”,但看情形應該又不是了。

看完電影後我在twitter上說覺得這是一部以台灣黑社會包裝的文藝電影。現在這個感覺仍在。電影頭一個小時就是說其中一位主角蚊子(趙又廷飾)的成長之過程。他原來只是一個孤獨純情的男生,常常被人欺負。後來在學校認識了有黑社會背景的志龍,和尚,阿伯和白猴一伙人,生命才作出了改變和有了色彩。

這一段拍得比較輕鬆有趣和清新,感覺就像是看”夏天的尾吧”。觀眾從蚊子的成長過程窺看到80年代台灣的風貌,以及當地(或在艋舺)的黑社會是何等模樣。當中一些小情小趣的情節很能夠逗大家發笑。另外我很喜歡蚊子和妓女那一段感情戲,很有一種兩小無猜的感覺。我知女方是妓女,但妓女也不一定就是壞和複雜的。他們二人並肩坐在床上,帶著headphone聽cassette帶,當中播放著樂隊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是電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電影第二個小時變得嚴肅和沉重起來。年少輕狂歡樂的日子最終也要消失,隨之而來小伙子要面對的是很大的改變。社團面臨大變,被外來人侵佔,背叛,出賣。不過我是覺得導演製造不出山雨欲來和緊湊的氣氛。節奏慢了,對話多但感覺有些過時。這一段我是覺得比較悶。

最後半個鐘氣氛才緊張過來,回到黑幫片的軌道。多了廝殺的場面,兄弟最終決裂,並以兄弟相殘收場。這讓一些可能開始入睡的觀眾又抖起精神過來。最後和尚被斬至鮮血狂噴,然後一滴滴的血慢慢變成一朵躲櫻花,手法獨特,是電影另一個令自己留下印象的地方。

之前我沒有看過鈕導演的電影。”艋舺”其實沒有我預期的精彩,但也算是拍得不錯,尤其是第一個小時。它有吸引和紮實的故事,段落分明,當中一眾演員演出甚有水準,值得買票入戲院一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