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3歲人兒考證書

看報章的親子版,讀到原來現在有不少機構提供了英文證書班給3歲plus的孩子報考。你沒有看錯,是3歲而不是13歲或23歲。我是覺得很誇張。不知道是我脫節,還是這是已經發生了很久的事,只有我在大驚小怪。以前我十多歲才要面對的事情現在變了由3歲的小人兒開始。到底這個社會是叫做進步了,還是愈來愈變態?

據說,考得這樣的英語證書對孩子未來找學校很有幫助,是進名校的入場券。我猜想不久的將來又會有普通話法語日語德語等開班授教。現代社會的父母多數只生一個孩子,對他們的照顧無微不至。由細細個就為他們計劃未來二三十年的人生,每步路都千算萬算。我就見過有朋友因為子女入學的問題弄得人很緊張,情緒患得患失。

我同意小朋友學多一些東西是好的。他們正處於成長的階段,吸收力就如海綿一樣特強,學任何事情都很快上手。不過我覺得一切不宜太過功利主義,對他們產生過份和不必要的壓迫。只有幾歲的人兒,應該是處身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候。大人們不應該將他們的童真以最快的速度撲滅,讓他們開心多一段日子,慢一步才步向成年人的殘酷世界之中。

不過我想一切都不是父母的錯,而是那些出版商和”教育機構”的問題。那些所謂辦學的總是提出不少理由”催眠”父母要為孩子這樣那樣做,為整個社會製造畸形的風氣。當你身邊的人都是如此去做的時候,你不跟著做,總會擔心日後子女發展不如人會對你有抱怨之心。”教育機構”正好捉著人們這種心理,藉此可以愈做愈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