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不吃魚翅難道鯊魚長命萬歲?

以上這句話不是由一些網上憤青,或是維園阿伯,甚至維園阿哥所說的,卻是來自形象一向斯文大方,談吐溫文儒雅,滿有學養的本地時裝設計師,旅遊和飲食達人,及文化人鄧達智先生。

4月19日他在生果報的專欄內發表了一篇"中國起,世界死"的文章。文章中他主要是對世界各地一些人指中國的崛起會為地球作出負面影響作出他的看法(我的意見是他主要為中國辯護)。文章的尾段鄧如此說: 說到底,一切反動仇視中國的言詞全帶酸;再說吃魚翅又有甚麼問題,不吃難道鯊魚長命萬歲?

是否一切反對中國言詞就是帶酸?起碼我自己罵中國沒民主自由,政府對持反對意見者動不動又拉又鎖(據說今天上海警察把馮正虎拉了),我是由心的生起濃烈的怒火而絕不如鄧所說帶任何酸味。而他後面說的那句話初聽好像很有道理。我相信不少吸煙者對勸說他們戒煙的人都會說:就算唔食煙人遲早咪又係死?不過這完全是混沌視聽,把歪理當成真理以圖欺騙別人。

鯊魚自然和世上萬物一樣有限定的壽命,不過呼籲人們不要吃魚翅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要保護牠們長命萬歲,而是因為捕鯊的手法太過殘忍,以及某些種類鯊魚的數目已接近絕種的邊緣。人類雖然是這個星球上的"話事人",但也沒有權為了自己的口福而把某類生物吃過清光。我認為這是很不文明和野蠻的做法。鄧先生是我喜歡的作家。他一向都是很開明和理性的,但在這事上卻說出如此不合理的話來,實在叫我很失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