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還是上館子算了!

之前看英文台的一個電視節目,主持是一位叫James Martin的英國廚師在法國拍攝的特輯。節目中他和兩位伙伴教人煮了一道叫"蘋果豬排"的菜式,一切看似是十分簡單,味道也像不錯,於是決定在除夕晚上在家一試。

我家一向是"模範(無飯)家庭"。我不是不會或不喜歡燒菜,以前在澳洲唸書和弟弟一起的時候煮食也是我負責的,喜歡作不同的嘗試,當然好不好吃由又是另一回事。婚後開始時也有在家煮飯仔的,但後來工作繁忙,最終也就作罷了。況且家附近的外賣選擇還多得很。

說回這次重新拿起鑊鏟的經過。先要到超級市場買料。下午6時左右去到超市,自己是先被那個人山人海的畫面嚇了一跳。我是從來未有見過這樣"墟陷"的場面。平時的我一定會掉頭就走,因為我最最最憎排隊,但一來答應了人這天自己會負責煮飯,二來亦沒有在任何餐廳訂位,也唯有頂硬上了。

幾經辛苦把一切材料買到,便回家作準備。材料有"鹿兒島豬排四塊",baby potato,西蘭花,洋蔥,apple cider,sour cream,雞湯,和青蘋果。燒這個菜的好處(我起初以為)是並不複雜。預備時只要把豬排簡單的用鹽和粗胡椒醃製一下,把蔬菜洗淨好便可以。之後再上網復習一下製作做法,便動手來做。

開始時先要把蘋果落鑊燒一下,加些黃糖,做成焦糖化的效果。一開始便不太對頭。不知是火開得不夠大,或是黃糖下得不夠多,又或是問題出在鑊方面,總之就是做不出人家的效果。煮了一回蘋果一點焦也沒有,還不停出水,最後也得把它們拿起來算了。

然後是把洋蔥和豬排先後落鑊,再在另一邊燒bb薯和西蘭花。這次豬排一燒很快便變焦,匆匆忙要去把火力調細。西蘭花也很快被燒黑,應該不是和bb薯同時落鑊,便連忙把它們拿回出來。在我正開始手忙腳亂之際,妹妹不停在門外的叫,應該是問我為什麼還沒餵牠晚飯。煩死人!你看不見我正忙著嗎?再然後加入cider作汁,把豬排拿起免得它們過老。bb薯繼續在燒,放回西蘭花。另一邊把sour cream放入湯汁中。卻又發現sour cream起了一粒粒的狀態但沒有溶掉。決定加大火並不停攪拌,幸好最終也呈現"糊"的狀態。

原來看似感覺簡單的事,親身做起來卻是令我手忙腳亂。或許是我太久沒下廚了。問人家出來食物的水準如何,竟然有85分,不過我想當中有很大部份是感情分。對方說再接再厲。我心下盤算,整個過程,買材料用上30-40分鐘,準備時間20分鐘,煮的過程30分鐘,事前觀看和溫習製作過程也需要30-40分鐘,還有30分鐘是事後清理。總時間至少用上了兩小時。而吃的過程僅花了15分鐘左右。我想想看,日後還是上館子吃化算一些。

1 comment:

  1. But you have given your family a warm new year's eve with your home-made dinner!!! ;-)

    THAT is priceless!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