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由補選走到武裝衝突

對於由公民黨和社民連兩個政黨所推動的” 五區請辭,變相公投”的行動,我本來以為自己是理解它當中的意思的。所謂”變相公投”,就已經道出原來它並不是一個真正公投行動。由於香港並沒有公投法例,所以兩黨透過讓五位現任議員辭去原來的職務,提出一個”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的議題,製造一個機會給全港市民來投票。重點是讓大家表達是否支持這個題目,副作用是把原本的議員送回立法會裡去。

我的看法是,如若你是真心支持香港盡快有民主,就應該出來投票。請不要因為你對某些議員的行為不滿,所以便不去投票。我就見到有網主發文,以一些小事去discredit社民連的議員。在這一次運動中,我認為那是不重要的。請清楚理解,這次運動你是投票給當中提出的議題,不是給個別議員。如若不去投票,你便放棄了一次可以清晰地表達意見的機會,和推動真民主向前走一步的機會。政府最新推出的政改方案根本就是毫無誠意。如若有足夠市民出來為這次公投投票,我認為是會給政府一些壓力去調整方案。

不過,當我清楚這不是一個真正公投,當香港政府也說這只是一場補選,奇怪地中國政府和一眾”愛國人士”近日就為這事提出強烈的批評。先有國務院港澳辦 公室高調地就公投“表示嚴重關注”,指這個運動“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沒有法律效力”,“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不符,是從根本上違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愛國人士,前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指公投是反中亂港,公投者是無腦。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更指公投是”港獨“的行為。劉生接受港台節目訪問,主持人指這次運動的性質其實是補選,他回答說因為公社兩黨堅持這是一次公投,所以就是公投。聽得我莫名奇妙。原來公社兩黨的話有這樣大的威力?原來這不是一場立法會補選?在國家機器的操作下,這次運動竟然好像變成了真正的公投?最新批評是還把行動跟武裝流血運動聯上。我覺得這個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