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穿Kenzo的女人

懷舊大概是上了年紀的人的專利。30歲以前的人很少回想以前的事來,愈大便想得愈多。年輕人甚少懷舊。他們的人生才剛起步,一切還未看夠玩夠,仍是朝氣蓬勃。

自己成長於80年代,總是覺得那個時候的東西是最美好的。有很多很多值得懷念的人和事,例如譚詠麟/ 張國榮/ 林子祥/ 梅艷芳/ 林憶蓮/ 陳百強/ 蔡楓華/ 達明一派/ Beyond/ Madonna/ Michael Jackson/ Duran Duran/ Police/ Pet Shop Boy/ 中森明菜/ 松田聖子/ 柏原芳惠/ 藥師丸博子/ Star War/ ET/ Terminator/ Back to the Futre/ Alien/ The Never Ending Story/ Fredy Krueger/ Ghostbuster/ 好時代/ 新時代/ 年青人週報/ 衛思理/ 原振俠/ 高達/ 畢華流/ 中華英雄/ 天下/ 玉郎漫畫.....。數之不盡。還有的是作者錢瑪莉所寫的一書” 穿Kenzo的女人”。

當然,若你也是這書的fans,就會知道錢瑪莉的真正身份其實是作者/ 文化人鄧小宇。小說於1977-1984年連載於雜誌”號外”(來源:維基)內。不過我並不是從雜誌讀到這個小說的,而是從已經結業的出版社”博益”之後為它推出的袋裝書才認識錢瑪莉。

在”穿Kenzo的女人”中,鄧小宇化身成女兒身,以女性的眼光和角度說出一個現代獨立女性的故事。小說內容圍繞著錢瑪莉和她的友人及情人的事發展,就像是”Sex and the City“,不過比後者走得快二十多年。其實我是已經忘記了小說的細節內容,只記得當年它吸引我的原因,是一來鄧的文筆有趣吸引。二來未看過類似內容的作品。當中人物對話夾帶著很多英語,人和事呈現中產的一面,很吸引當年還是學生的我。三來人物有趣。錢瑪莉性格十分bitchy,但亦有感性的一面。套用馬家輝先生在專欄中所說,她就是第一代的港女。

最近聞說小說會推出精裝版,並已經找來馬家輝寫序言。我想書推出後我是會找來回味一下。其實這小說沒有時空制限,就是你不是生於那個年代,讀來應該也會感到當中的趣味。

1 comment:

  1. 你喜歡看Kenzo的話﹐你一定要看王迪詩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