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謝安琪- Slowness

在2009年裡謝安琪十分勤力,工作頻密。先後發了3張唱片(包括演唱會的live),開了一個演唱會,為電視台拍特輯,還參予了一些電影的演出。Kay不再是初出道時的小眾偶像,變得更加入屋更加多人認識,晉身成為一線歌手。喜歡和支持她的歌迷應該都為她感到高興,可惜隨之而來是是非纏身。這大概是本地又或所有娛樂圈的定律。不過誹聞是越來越過份,希望傳媒可以適可而止,而Kay和她的家人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繼年頭的”Yelling”後,Kay在年底時候推出新唱片”Slowness”。顧名思義,這張唱片的主題是叫人放下步伐,音樂風格會是較輕柔緩慢的。大家不會再聽到如”方玲霞”,”直角等於三角型”等較富動感的歌曲。其實我是頗喜歡周博賢所創作的這類風格的音樂,而Kay的演繹也很具神韻。”Slowness”唱片的內頁首先看到Kay和周對生活的反思。快,又或一般人所享往的生活和態度是否便是好?(反高鐵年輕人可考慮以此作slogan。)我想大家”有空”的話不防可以”停一停,諗一諗。”(極喜歡這句話,無論用在甚麼場合,如購買寵物,五區總辭,都是合用的。)

聽畢唱片,我第一時間的感覺是像回到首次接觸到Kay”我歌...故我在”的時候。雖然她的人是越來越漂亮和懂得打扮,但到底自己當初喜歡謝安琪的原因是因為她那獨特,細膩,和感情投入的歌唱。新專輯可能因為全都是慢歌的關係,焦點或讓人更是專心留意Kay的歌聲。

今次唱片內所有歌曲都由周博賢填詞,作曲部份就交由不同單位提供。首先推出的單曲”活著”無論曲/詞/唱都是讓我喜歡的一曲。中版旋律以鋼琴加弦樂伴奏,有一股冷清的味道。氣氛是較沉重和嚴肅的,配上發人深醒的歌詞,整個感覺配合得天依無逢。

英師傅所寫的”藝妓回憶錄”在音樂和編排上給我有一種很70年代日本電視劇主題曲的感覺,充滿懷舊的味道。我特別喜歡那bass在全曲裡穿插彈奏所帶出的效果。歌詞很是尖銳,我的理解是借藝妓來諷刺現今香港的樂壇或娛樂圈。一句”藝術定要降低/ 微妙細膩/ 不怎樣矜貴”,是否反映了現實?

“雨過天陰”和” 寬限期”分別由徐偉賢和Leona Chan作曲,都是叫人感動的情歌作品。前者以鋼琴作伴奏,旋律比較大路或K歌。後者只以結他簡單彈奏,配以Kay細膩的演繹,很動聽的小品情歌。

“賴床”風格跟唱片內其他歌曲比較不同。歌曲較富電子感,並有一種虛幻飄逸,人像沒有重量般在浮游的感覺。很能配合歌曲主題人還在半夢半醒中,賴在床上不願起來。

“Yelling”和”Slowness”風格不一,或許有人會嫌後者過於平淡,但都是阿Kay和她的團隊用心之作,我兩張一樣喜歡。希望2010年謝安琪能夠遠離是非,並繼續有更好有意思的歌曲帶給歌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