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0

記元旦遊行

今年元旦遊行自己本不準備參加。這是因為聽過司徒華對五區總辭的教誨,說"辭了也沒有用,做事唔可以靠一時之勇"等精要分析所領悟。我想這放在遊行上也是對的。遊行是太激進了。行完又如何?中央會聆聽我們的聲音嗎?以往行過不知多少次,政府還不是對市民要求愛理不理?不過,聽到12月25日內地法院對劉曉波11年的判刑,最終還是叫我決定要出來遊行。心理醫生說太多怨氣,過度累積對身體並不健康。

可惜遊行當天自己其實是有些感冒的情況。人頭暈暈的兼作嘔作悶,幸好也能夠行畢全程。不過人實在沒勁,所以口號也沒有多喊幾句。一條友面容呆滯的在走,周邊的人大概會以為我是警方的便衣探員,混入人群當中作臥底。幸好遇上支持劉曉波的團體,跟著多次高叫"釋放劉曉波,支持零八憲章,反對無恥中共以言入罪。",才能洗脫嫌疑。五時半左右抵達中聯辦(其實是隔兩條路對面的馬路),綁了絲帶,便回家去休息。

之後睡了十多個小時,起來看網上關於遊行的消息,才發現遊行的尾段發生了一些衝突事件。衝突主要有兩面。一是有示威者推倒警方的鐵欄而走到較接近中聯辦的位置,並做成一些危險畫面。一是一眾年輕無黨派的示威者和社民年等人的衝突,而矛頭又直指向陳巧文。

有不少人立刻譴責這些行動”過火激進。有人唯恐天下不亂的說等著看年輕人如何去"流血"。亦有人說搞事的年輕人是社會上失敗的一群,被政黨利用了。應該好好裝備自己,為自己打算才對。條線如何畫甚麼是激進不激進,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靜坐遊行也是激進的行為。我就覺得隨著不同時代,人們會因應環境有不同的表達手法。而與其說年輕人激進,不如指這是因為沿路警方一些不合理的做法,而激發起遊行人士最終不滿的情緒更合適一些。年輕人關心時事,捍衛公義,我認為是值得讚揚的行為。我想只有自私自利,埋沒良心的人,才可以說出以上一些負面和冷血的批評。

至於年輕人和社民連間的衝突,顯示有一定人數的年輕一輩,行動是自發和即興的,而沒有受到任何政黨的影響。從一連串的Youtube片段中所見,他們是很年輕(在搞活動上來說),沒有”話事人”,沒有甚麼策略,要有經驗的老手提點,同時亦不會賣任何人的賬。我想最後一點亦產生了"社民連抽水"事件。當中的一切麻煩,人們的矛頭均指向陳巧文(包括可能是黃毓民),但我想這又未必是正確。從片段中我看不到一連串行動是由她帶領,可能只是她比較出名,受名氣所累。至於這股"新勢力"將來會發展成何等模樣,暫時很難預測。希望不會如一位博客的估計,2010年會發生大規模的暴力衝突事件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