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非常精彩的-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星期一去了演藝學院看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這劇之前已經在香港上演過兩次,門票都很快售清,口碑好得不得了。我一直心癢癢的希望可以看得到它,終於一嘗心願。

其實我對這劇所知不多。演員除了張艾嘉外,其他人都不熟識。其中一位男主角鄭元暢好像是位台灣年輕偶像,不過我是從來未看過他任何的演出了。其實,單單是張艾嘉對我來說就已經非常吸引。我覺得她是一位很有魅力,並多才多藝的藝人。加上導演是林奕華,水準有一定的保證。

我看過不少舞台的表演,但多是一個人的獨腳戲,如詹瑞文,黃子華等演出。又或是綜合式的表演,如"東官西官"系列。本地有故事性的舞台劇甚少看過。"華麗上班族"的內容是關於現代辦公室內的眾生相,人物眾多,演出者有十多人。戲長超過3個小時,應該算是一部長劇。

你不要聽到3小時便被嚇倒。演出實在精彩,你是不會留意到時間的溜走。故事發生在城市中某一個辦公室中。張艾嘉演一位女強人張威Winnie。她對任何人,包括在上她的前夫兼老版仲平,在下助理兼秘密情人大偉,和一眾下屬都彷彿應付自如,卻不知改朝換面正慢慢降臨。新人李想(鄭元暢飾)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做人沒有甚麼目標,一副天真樂天的模樣。琪琪和李想同一天加入公司。一位可愛的女生,不過原來有一個特別的身份。公司內各人本來相安無事,大家期待著上市的安排。卻碰上了金融風暴,上市計劃要拖延,還要面對總公司裁員的決定,結果變得大家人心惶惶。

以上是劇場大約的主線,不過有很多枝節,讓其他演員很有發揮機會。而一眾演員都表現出色,把每個角色都很立體的表現出來。我自己較為喜歡的,當然有張艾嘉,她的演出是收放自如。另外,我喜歡演角色蘇非的高若珊。她很能演活那種外表堅強,為事業拼搏,但感情卻脆弱的女子,叫人憐惜。王耀慶演的大偉是野心大但能力不足的男人,最後慘淡收場。王的表現同樣叫人讚賞。而大偉與蘇非一晚在辦公室內的糾纏,是劇場其中最讓我留下印象的一幕。

劇名叫“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我想導演是要說出在一眾穿上漂亮衣服的上班族的內心世界。生活和生存是兩個看似相似,其實卻是很不一樣的狀況。人只需要有工作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樂有得睡覺無病無痛便算是生存。要有活的感覺,那可是更高,或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涉及心靈裡的活動。在職場中每個人都併了命去維持生存的狀態,所以人們會不擇手段,出賣靈魂,扭曲人性。大家漸漸忘記了原來單純美好的本性,同時亦和真正的生活愈走愈遠。我們不會撫心去問這是否最好的過活方式,因為大家到太忙碌著去生存了,直到一些無可倒轉的悲劇發生後,才會去懂得反醒。

這是我看完“華麗上班族”後所領略當中想傳達的訊息。如若你也有看過,不知跟你的是否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