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我看高鐵

政府提交立法會申請撥款669億元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2010年1月16日在保皇黨一至擁護下獲得通過。這樣大的一筆撥款,之前在民間的討論到知道和認識這件事情者均不多,直到去年底由一班年輕人牽頭做了連串行動,”高鐵”才引來城中人們的注意。我承認自己原來也是對興建高鐵一事不多留意,去年中一些關於菜園村的活動亦沒有參與。直到近一兩個月才認真去翻看相關資料,而越看心裡就是越多疑問。

近來舉行的大部份反高鐵的公開活動自己都有參加。我花了一些時間,對這些活動寫下一些觀察和看法,為自己作個記錄。

我看

有人說反高鐵是一班失學失業沒出路的80後年輕人搞的玩意。我看到的是這次反對興建高鐵一事的確是多了年輕人參加,他們亦是作帶頭的一群,但反對的人群中其實是有很多其他不同年齡的人參與其中,絕不光止於“80後”。至於說這班年輕人都是失學失業沒出路,這是一種抹黑的手法,順口開河,狂妄自大,完全漠視對方認真用心的提問和要求。而據我所知不少反高鐵者都不是這一類型。


有說反對高鐵者都是激進的人,十分暴力。我所看到的是活動中99%以上的時間,參加人士都是十分有禮和有秩序。大家和平的集會,在看立法會直播,苦行,分享心得,甚至在唱歌等等。15號那天突發上禮賓府,一切均是井然有序,令人對有這樣優良質素的市民感都驕傲。衝突是有,但只是佔據整個活動很少部份,和在受到警方不合理阻撓,以及官員冷寞態度的對代才發生。可惜卻被一些媒體無限廣大或聚焦報導,對反高鐵人士並不公平。

而其實所謂的”衝突”,和外國相比較,甚至60年代由本地親共人士所帶領的運動,只是微不足道。大家只是去拉拉鐵馬而已,沒有發生肢體衝突,或襲擊,或作出破壞等行為。

我絕不認同反對者是暴力。反而,我認為香港警察在行動中有不少暴力的行為。16號深夜我在地鐵J1入口,那個局長和一眾保皇議員逃走的站口附近。當他們出來的時候,有市民湧向鐵馬,還沒有作出甚麼行動前警員在沒有作出事先警告下便以胡椒噴霧招呼他們。結果他們是痛苦而退。當然,還在警員對陳巧文和她的父母在更早時候施以疑似白色控嚇的行為,以圖阻止他們出席反高鐵晚會。

說反高鐵者暴力。你有見過一些暴民會自發的在集會完畢後執拾在場地裡的垃圾嗎?

有說市民是受到政黨影響,所以才出來反高鐵。我想這說法只適用於支持興建高鐵的一方。我的觀察是在反高鐵一事中,泛民政黨是一直落後於民意。由於反對的市民人數不斷增加,才推動他們去不斷找出問題去挑戰政府的方案。

政府和支持撥款的議員不斷說民意是支持興建高鐵。但我見對這事有異議的人數明顯是一直在增加。由去年年中在報章上看到只有幾十人反高鐵。到09年12月18日1000人出席立法會外的反高鐵晚會。然後10年1月8日有8000人。到同月15日有13000人。雖然這是大會提供的資料,但若你有在現場,是清楚看到參與人數的明顯改變。同日支持政府方案的一方,出動了艷女郎舞蹈加雜耍表演,也是只得區區數百人。一邊是市民自行參加。一邊是透過政黨或議員動員,並用上低下方法來吸引人出席。甚麼是民意?對我來說實在是清楚不過。

其實,說市民”反高鐵”也是不對的。因為當中有人其實是支持興建高鐵,不過是要求多一點時間來認真討論,不想這樣一大筆撥款倉促通過。

我思

政府不斷說會聆聽市民以見,特首在2010年1月14日出席立會會議時更加說會認真和多開渠道跟年輕人溝通。不過,當有議員要求他去見見在立會外絕食的青年時,他卻諸多推搪。特首是否真的願意溝通?答案就像他當年答應會就政改會"玩舖勁",只是毫無誠意的廢話。

通過撥款後市民包圍立法會要求和鄭汝樺見面,希望她作個交代,然後便會散去。但局長斷然拒絕,理由是擔心安全。並獨自躲於立法大樓一房間內,甚至連泛民派議員也不接見。局長的解釋顯示她對香港警方並不信任,認為他們沒能力好好保護自己。另外,若她真的願意溝通,其實大有其他方法,例如可以邀請數名反對者的頭目入立法會內交談,或透過視像會議和一眾反對者會面。鄭汝樺領薪數十萬一個月,不是這樣也想不到吧。

對我來說,我是屬於完全反對興建高鐵一類。我認為價錢是太貴了。香港這條高鐵比世界其他地方的造價貴十數倍,絕不化算。669億元我想只不過是最起碼要投入的金額。基建工程能夠達標完成的是少之又少,建高鐵對香港的未來財政實在是一個無底深潭的負擔,而對最後很大可能又會要犧牲低下階層的福利。

我對回國內旅遊沒有興趣,我更是反對有更多內地遊客來香港。現在每到假日旺區如銅鑼灣,尖沙咀,旺角已經擠滿了人。若政府所說是對,高鐵每日的使用量達99, 000人,一半來自國內的話後果是十分恐怖。人多到我以後是不敢去街。

政府提出興建高鐵的其中一個理據是沒有它香港便會被邊緣化和變成”孤島”。我是一直不明白這個說法的理由。是否全球所有的大城市都有高鐵來連接?香港有一個國際機場,有鐵路有高速公路連接內地,遲一些好像又會建郵輪碼頭。沒有高鐵香港真的便”沒運行”和成為了”孤島”?香港不是因為有廉潔風氣,擁有獨立公正的司法制度,完善的金融架構和法律等等吸引人?香港會因為欠缺一條高鐵連接內地而突然變得暗淡無光?

興建高鐵會製造更多就業幾會?有人已經指出政府施行其他造價更便宜的基建項目,也能得到,甚至更佳效果。興建高鐵未必會完全聘請本地工人。最可笑的是撥款通過後有泛民議員提出要求政府優先考慮聘用本地工人的動議,也被保皇派(包括工聯會)否決。麻煩支持建高鐵的工人醒醒吧。

政府估計高鐵會為香港帶來莫大利益,帶旺本地旅遊零售業。政府的估計一向不準確,例子包括Disney,機鐵和西鐵人流,落馬州支線,大欖隧道,每年的財政預算等等。而若只是為了帶旺本地旅遊零售業而興建高鐵的話,何不要求由業界付款,而不是由全香港市民來承擔責任?

有人可以不喜歡某些立法會議員一些激烈的行動,但對親建制議員的不參與討論,只說立場不理是非的態度更要作出譴責。

Facebook中有朋友說:贏了鐵路,輸了民心。興建鐵路,卻是一條為未來通往公民社會的鐵路。我是很同意這一句話。

一些資料

政府不斷說興建高鐵政府經過十年討論,這個說法並不正確。原本政府只是研究與西鐵共用的可行性。直到07年曾政府才把興建獨立高鐵納入十大基建之中。(黎廣德:高鐵困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2010/1/15- 明報)

一直以來政府對建高鐵的造價只是三,四百億(多份親政府的報章在2009年中仍是如此報導),去到臨要求立會批准撥款才出現669億的驚人數字。

政府又說興建高鐵是經過認真諮詢。我翻查資料得到一些有趣答案。政府在2009年4月為建高鐵規劃刊憲並進行兩個月諮詢,結果反對聲音十分強大,可能破以往記錄。(東方日報2009/07/08- 高鐵收萬三份反對書破記錄) 這樣多人反對政府還要上馬,諮詢的作用是甚麼?

建高鐵會對大角咀部份居民做成影響,他們居住的大廈或會變成危樓。政府刻意隱瞞市民,一直沒有公開這個消息,直到蘋果日報在2009年10月18日報導,大家才如夢初醒。更過份的是兩日後行政會議便通過了高鐵規劃方案。(獨立媒體- 2009/10/30)

政府收地手法差劣,例如地政總署派員擅闖民居,企圖以爛仔方式收地。(東方- 2009/06/02) 又例如港鐵疑違法進行私人地方鑽探 。(東方- 2009/05/26)

政府說高鐵可以把香港與廣州的行車時間由現約 100分鐘縮短至 48分鐘,這是不正確的,因為高鐵不是到達廣州市中心,而只是郊區地帶。乘客要乘坐另外地鐵,經過18個站,花上另外大約45分鐘,才真正都達廣州。(南華早報- 2009/07/25- Business travellers to stick to old rail line)

所謂”高鐵”並不真正是高速,至少由香港段到廣州並不是。香港段平均時速只有170公里 (每日一膠網誌- 2010/1/16),較現有鐵路快不了多少。

泛民議員和民間都指出整個計劃有不少問題,重要的如一地兩檢,嚴重影響西九交通,對沿途環境生態的影響,做成大量廢料等等。

政府和保皇議員不斷重複的說他們的決定代表了大部份民意。有網民作了支持和反對這次高鐵撥款議員在立法會選舉時候得票的分析。那一方更能代表民意,結果一目了然。保皇派只是沾了制度上的便宜,請他們認清楚情況,不要自吹自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