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Google會擔心被邊緣化嗎?

今天網絡上最轟動的新聞,一定包括Google考慮撤出中國市場這一宗。單在Twitter間的討論,就曾經成為今日流行話題榜(trending topics)第5位。根據星島新聞的消息,由於Google偵察到中國內地有網絡間諜和黑客利用「極之先進」的技術,發動針對維權人士的電子及網上襲擊行動,他們聲言要重新檢討在中國的業務,最終可能會退出中國市場。Google也表示不會再應中國政府的要求,審查及過濾與中國有關的敏感搜尋條目和內容。

雖然這件事情還是在考慮的階段,但若Google真的不應中國政府的要求去進行自我審查過濾,我想他們勢必很難再在國內繼續運作。有說內地Google的員工開始放有薪假期,亦有內地網民前往他們的辦公室獻花,以示支持Google這次勇敢的決定。

Don’t Be Evil 是Google做生意的座右銘。不過由他們在2006年進入中國市場,應中國政府要求對一些敏感的搜尋作出過濾,並解釋說這是為了要遵守每個國家不同的法律,我便對這個口號不以為然,認為他們其實是在與魔鬼共舞。4年後他們是否終於醒覺了?有人”陰謀論”的說那是因為公司始終沒有盈餘,所以毅然作出的商業決定。不過除非有實質數據,我是偏向相信該公司的管理層是有良心的人,對捍衛資訊自由有所堅持。

當全世界都把眼光放到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上,我想Google管理人的決定是讓人值得思考。他們有沒有擔心公司少了中國這個龐大和重要的市場會被其他公司邊緣化了?老套的說一句,錢是賺不盡的。作為一間跨國大企業的決策者,除了為了賺錢外,對某些價值觀有所堅持是讓人覺得鼓舞。事件或對他們的股價有負面的影響,不過我希望那會是短暫的。Google是一間多創意和多”瓣數”的公司,隨著他們推出更多的產品,人們應該會逐步消化這個消息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