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甜美自然的蔡淳佳- 回到最初

來自新台幣的女歌手蔡淳佳(Joi),最近推出了新的個人專輯”回到最初”。

相信在香港認識蔡淳佳的人不多,跟同是來自新加坡的”鄉里”孫燕姿或陳潔儀比較,知名度有天壤之別。我認識蔡,始於一兩年前的台灣金曲獎。當年她打入了最佳女歌手最後五強的位置。在這之前,自己是完全沒有聽過她的名字。好奇下找來她的唱片” 慶幸擁有蔡淳佳”去聽。雖然不是驚為天人,但她也是讓自己喜歡上的一位歌手。

蔡淳佳有一把十分動人的聲音。在網上看到有人指蔡的歌聲是屬於”療傷系列”的女聲,聽她的歌能夠治療人心。我雖然沒有甚麼明顯病痛(精神上和肉體上都沒有),但聽蔡的這張新唱片,感覺是自然舒服,心情會隨著她的歌聲和音樂變得平和起來。

新唱片有11首歌曲,Joi參與了當中5首的作曲工作,這對她來說是一個新嘗試。以往Joi都是演唱別人寫給她或是翻唱其他歌手的歌,能夠唱自己的作品,感情該更是投入,同時亦可見她在音樂上的進步。

歌曲都是中,慢版的抒情作品。沒有流行,時尚,搶耳的旋律和節拍,一切都是自然親切,Joi用美好舒服的音樂來招呼樂迷。而她的歌聲是很溫婉和滿是情感,很能夠打動聆聽者的情緒。

內容方面,” 回到最初”說出簡單自然就是最快樂和最美的東西。”簷前雨”大概是說一段puppy love的戀愛。” 回家的路”是關於遊子在外地漂泊的心情,和想念在家的某個人。” 表面完美的愛”說的是一段已變質的感情。” 他離開的第一天”以一個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分手的結局。”找回自己”道出世上一直陪伴和支持自己的人就是自己的道理。”我的家”說出只要能和所愛的人築起一個家,可以抵擋任何風雨。

蔡淳佳是一位有實力和歌聲動人的歌手。她的形象雖然不是令人耀眼或擁有天后般的氣質,但是很值得大家去聽聽和支持。

喜歡歌曲


回到最初

簷前雨

表面完美的愛

他離開的第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