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讀陳雲困局之內爭民主

陳雲(香港)是一位香港專欄作家及文化與政治評論人,他的文章見於本地兩份較有公信力的報章,信報和明報。昨天(11月22日)他在明報星期天副刊發表了一文” 困局之內爭民主”,當中理據分明地解釋香港的民主發現和形勢,以及未來應取的態度和走向。看完這文,人甚有得著。

原文

文章開始時陳先提到90後中美發展形勢,和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影響。然後,便轉過去說香港人追求民主的態度和政治形勢的情況。

“香港人民慣於享受政治照顧,一般人不大願意付出抗爭的代價;中共財大氣粗,况且國內也有政治隱患,無謂在香港開啟民主之門而招惹麻煩;香港的資產階級,則因為政府持續輸送利益而令此地財富更為集中在富人手上,恐懼引入普選會引致特權及財富流失。此消彼長之下,香港能夠繼續爭取民主的動力,只剩下民眾的決心和行動的策略了。”

陳雲繼而進言鼓勵香港人要勇於爭取民主。

“目下,香港人如要民主,只能運用自己僅存的制度資源、民主政黨、言論自由和文化想像力來爭取。這是個艱難的歷程,也是香港成長必經之路。香港的民主進程,不能總是靠英美的照顧及中共投鼠忌器式的放權,香港要離開特權的護蔭,如世上最終爭取到民主的人群一樣,自己付出努力,付出代價。頂得住北京的威嚇、頂得住親共爪牙的辱罵,頂得住本地部分變成鷹犬的警察和特務的滋擾,要視香港為家,便要要以沉靜的、柔韌的、有時要犧牲或支持人家犧牲抗爭。”

另外,雖然他沒有言明,但像是對社民連和五區總辭投下支持的一票。

“有激進的人願意出面承受犧牲的代價,是勞苦民眾的福氣,勞苦大眾不應背棄或戲謔出來抗爭的義人。香港的窮人服膺「和諧社會」,是住進牛棚當奴隸而已,家已經給富人抄了。石崗菜園村、「領匯」統治的商場和無數舊區重建的例子,就是窮人被抄家的歷程。我不是要香港的義人上街暴動,恰恰相反,在中共的強勢高壓之下,義人要尚智好學,要沉靜思考,認識國際局勢,認識香港社會壓榨的真相,認識孤立無援的困局,堅決而柔韌地持續抗爭。不是要犧牲,而是要以犧牲來博取成功。博取成功的條件未足夠,不可輕言犧牲,而應集結正義的勢力。”

陳雲亦說出了他對功能組別存在的看法。

“資本家以功能組別及分組點票來盤踞香港政壇,已到了神憎鬼厭的地步,社會仇恨富人的心態正在蔓延。即使香港有了民主,資產階級仍是有資源取得社會控制的,而且控制得來有體面,只是要付出多些努力而已。這一代的資本家也要upgrade自己,也要世故起來,要懂得玩兩手政治,不能靠一味依附共產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