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我看政改方案

香港政府將進行政制發展諮詢工作,就這城2012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選舉方法,向香港市民作出諮詢。

據聞,關於立法會選舉改變方案政府已經熟意由”愛國愛港”政黨民建聯所提出的5+5區議會方案。根據這個方案,立法會將會新增10個議席。當中直選和功能組別各佔一半,而新增5席功能組別則由全港直選區議員互選產生。

香港政制的發展,要經過的關卡說大不大,說小又不小。最主要的,就是要遵從基本法中所說的”循序漸進”的原則。四字看似簡單,但甚麼是循序,如何才算是漸進,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我認為這是設計者高明或狡猾之處,亦是弄得各政黨爭吵不休的原因。

其實,到最後一切也是決定在中國政府手中。若果中國政府說2017便開始普選特首,2020開始普選立法會議員,一切便沒有問題。現在中國政府的說法是最快在2017和2020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最快可以”和”開始有”是很不同的概念。前者未有說出的意思,就是可以有,當然亦可以沒有。要找理由否決是”易過借火”,香港人不要太過天真以為2017年我們就可以選行政長官。

亦因為這個原因,泛民主派要求有”普選路線圖”是合情合理。大家可以從中看到究竟我們是否往真正的普選前進,還是一切只是虛假的。曾蔭權作為現任的特首,是有責任為大家弄明白這個情況。

關於民建聯提出的方案,我是不支持的。市民若是支持和要求有普及而平等的選舉,亦應該否決這個方案。

我認為這個方案並沒有跟隨” 循序漸進”的原則,反而是” 循序漸退”。 功能組別的存在,只代表小圈子內的人(按王永平說,當中大部份是商家,明報世紀 10/20)的利益。很多人只是坐享免費政治午餐,獲選後只是做支持政府的投票機器。有調查顯示,功能組別的議員甚少在議會提出議案或質詢,同時出席率亦十分的低,或睡覺。明顯地,功能組別的存在和普選背道而弛。

另外,一個真正平等的選舉,人們投票的權利應該是相等的。但功能組別的存在卻破壞這樣的原則。不少人有多過2票,甚至用上在一些公司的影響力,有3票或以上的票可投。南華早報這個星期一便有一篇文章教授人們如何可以取得額外投票權的方法。一切如許文彪所說,”都係D有錢人玩晒,越有錢就越有得玩,依D叫做公平咩?”

我認為真正的” 循序漸進”去達至普選,應該是逐步取消功能組別的議席才對,絕沒有理由再去增加它的數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