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李柱銘錯了與五區總辭

報章今天頭版大字標題,說民主黨元老李柱銘自我懺悔指支持五區總辭是做錯了,並同意司徒華所說自己不懂政治。

一個在香港政圈打滾了廿多年的人說自己不懂政治,很難叫我認同,我是覺得李只是為了尊重華叔的批評居多。細看報導的內容,李並不是認為總辭這一步不妥當,而只是覺得令泛民主派現在陷入分裂的邊緣感到做錯。所以他呼籲各方暫時停下來,想一想,再作下一步的行動。

我作為泛民主派一直的支持者,起初面對這個總辭方案內心也有保留,心中跟民主黨的大哥害怕的應該是同一件事,就是總辭後議員在補選不能重新進入議會,豈不是得不償失?不過,後來經過政府推出自打旗號說是”優化”,實際卻是”循序漸退”的政改方案,以及唐英年及一些親共人士所展現出”乞人僧”的護航咀臉,可見他們是毫無誠意推行真正的普選。我是深深覺得泛民主派應該在爭取民主的路途上另覓新方法。

社民連及公民黨所提出的五區總辭再補選,是一次公投的行動。公投的題目,根據我的了解是很清楚的,就是1)要求2012有雙普選;2)若然沒有的話,要求政府提出一個清悉的普選路線圖。市民投票,不是把票投給某些政黨的議員,而是就以上所說的題目表達意見。

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認為以上的要求是十分合理。我亦覺得在港若是真心支持民主發展的人,應該放下成見,互相攻擊,共同支持這個公投方案。要求一個普選路線途,是對真心發展未來民主社會一個基本和重要的要求。可恨的是我們曾政府連這樣簡單的事也不答允,並以一些毫無說服力的理由來推搪。

我聽到有自稱支持泛民的人,打上電台說若推行五區總辭,她和朋友一定不會去投票,以抗議該兩黨迫民主黨表態。當然她可以這樣做,但同時亦因為個人私怨做成一拍兩散的結果。

若然泛民主派能夠齊心團結,踴躍去投票,做成5人高票再補選入立法會,我相信公投不會如民主黨和華叔所說沒有用處,這是會大大給香港政府和中央顯示我們的齊心和對普選的堅持。我想這是比再來搞甚麼遊行/示威/高喊口號來得更直接和更有效用,同時亦對市民日常生活做成最低的影響。

明報調查- 你是否贊成泛民五區總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