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兩則動人的愛情故事

要看動人的愛情故事不一定要走進電影院。有時候我們從身邊或社會裡的新聞,也會看到一些很感人的故事。最近我便讀到兩則這樣的新聞。一則在香港發生,一則在內地發生。一則當事人要面臨生死相分,一則雖然雙方仍然在世,卻是不能夠在一起生活。我說的是藝人米雪和尹志強,以及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和妻子劉霞。

米雪和尹志強這一對我想是香港人熟悉的名字。米雪是很受歡迎的藝人,而尹志強則是很受歡迎的足球名星。兩人在一起超過20多年,當中沒有傳過一些不好的緋聞(至少在我的記憶中沒有)。他們沒有結婚,但彼此的感情一直沒有變過,觀眾看到他們的關係比很多結婚多年的老夫老妻還要好。其後男方患病得了癌症,女方仍然一直在旁支持。期間出現過一些閒言,但女方仍一直守候到最後,展示出甘苦與共,不離不棄的高尚情操。這比起很多現代人”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所謂新世代開明戀愛觀更是令人感動。同時亦讓我看到,只要雙方有情,有時候結不結婚也只是一種世俗的形式。

劉曉波和劉霞一對雙方雖然在世,但就不見得過得比米雪和尹志強好。劉曉波是內地異見人士,對時政一直提出批評。這在中國獨裁統治下注定是沒有好結果。他就進出牢獄無數次,而劉霞就一直在外等候。獨裁者嚴厲的打壓手段和威嚇沒有減退她對他的愛。最近劉曉波因”零八憲章”被法院判刑,決定上訴。劉霞說會支持丈夫一切的決定。上訴失敗,在牢房劉霞要求和丈夫抱一抱。之後她說:

從法院出來,直接被拉到一看,等候許久進去,我的傻瓜已經在會客室裏了。說什麼已經不重要了。我們笑。最後一分鐘我擁抱他。我能摸到他的骨頭,他抱我到骨頭疼。回來想到11年撫摸不到他,心碎。

在獨裁者魔掌下的一個卑微的要求,當中的愛意是表露無遺。

兩個故事中我看到的是,真愛不會因世俗形式和眼光退色或轉淡,更不會因為在強權打壓下而變質,反而會令雙方的感情更加濃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