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福街謬論

電影中擁有超能力的男主角承擔著”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使命,保護城市中手無寸鐵的市民。不過這在現實世界裡往往卻是不會發生的事。很多時候我看到擁有能力的一方除了根本不理解一般市民的所思所想外,有的甚至會運用自己的權力去對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市民加深剝削,自己卻坐享利益。

地產富商李兆基日前對本港樓市發表偉論,指”樓價貴是對香港好,證明香港被看好,持有物業的人資產升值,人人皆大歡喜,因此外界不應經常批評豪宅衰、發展商衰的言論。”李生所指的”人人”,一定不包括我所認識的”人人”。又或許我兩是住在不同的星球上。樓價不斷上升只會對地產發展商來說是好事,因為可以為公司增加暴利。但對普通打工仔,無樓一族,或對想換樓,又或做生意人士來說,這個情況根本是百害而無一利。這城裡不少人窮一生的精力都是為地產商打工,交租供樓,生活胼手胝足,為此捱得上氣不接下氣。唯獨我就看不到李生所指人人皆大歡喜的場面。

在剛過去週日一個討論最低工資的論壇中,工商界代表張宇人指最低時薪應該訂於港幣20元或以下。我想若一個人每日做8小時一個月返工25日,所得人工約為4千大元。這個金額在今天的香港真不知道如何能夠養家活兒。據說,這數目比綜援金還要低,那豈不是變相鼓勵人們去拿綜援嗎?不過這還算了。最令我生氣的是張宇人接受電視新聞訪問時說工資不足夠生活,那就叫政府增加福利。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說法。工商界吃飯(請工人做工)卻叫政府來找數。”一邊承認剝削工人,一邊就叫政府幫助,真不知是甚麼屁話。張說話時面不紅,氣不喘,一臉從容,我想此人實在不知廉恥為何物。我亦相信這人和他代表的業界是一群沒有良心,專吸工人血汗的無良僱主。這種人是立法會功能組別下的產物,大家真要張開眼睛看清楚它的可怕不堪的地方。而若有人發起杯葛張宇人的店子,或去抗議示威,我一定全力支持報名參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