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港女星沒落?

早前讀娛樂版新聞,提到有電影公司正計劃開拍電影”楊門女將”,並打算找鞏利,章子怡,周迅,湯唯和楊紫瓊等全女班合作拍攝。

我想對年輕一輩來說,”楊門女將”這個故事應該是十分陌生,甚至毫無印象。其實我對它也是印象不深。只是記得還是小孩子時候父親間中會跟我說穆季英楊文廣楊九妹老太君等人這樣那樣(當中的角色)。這是一個在我父親一代中國民間廣泛流傳的故事。楊家一家人都是精忠為國,在大宋年間抗拒外敵入侵。可惜一眾男丁都戰死沙場,只剩下孤兒寡婦。但她們不是等閒之輩,巾幗不讓鬚眉,繼續為國對抗外敵。

N年前無記電視和邵氏電影公司都曾經以楊家故事作題材拍成電影和電視。之後就好像一直沒再有人拍攝過。電影公司以此為題重新開拍電影,讓新一輩有機會認識一下國家的民間故事,不是只懂得崇日媚西,實在是一件好事。我怕有一天年輕人連中國四大名著也不知道是甚麼。

看到那張演員名單,我對電影是滿有期待的,因為都是一些演技很好的女演員。但另一方面我也有些納罕,因為當中沒有一個是香港女星。不要告訴我湯唯已經以優才計劃拿得香港身分證,我不是這個意思。當然,我是更加沒有歧視她們的企圖,亦沒有甚麼大香港心態。

曾經在不太遠久的年代,香港有一班很有水準而風格不同的女星,例如夏文汐王小鳳葉童鍾楚紅關芝琳張曼玉鄭裕玲劉嘉玲梅艷芳葉玉卿等等。現在有份量的女影星好像剩下不多,而戲路大都是走少女可愛風格的路線,感覺斤兩不太足夠。不過這也可能和電影市道疲弱有關吧。近年港產片票房收入大減,連隨電影開拍機會也減少了。和內地合拍片開始盛行。但好像由於制度關係,電影不能全用香港藝人。男主角是港人,女角就要是內地演員。所以做成近年內地女星的”崛起”。結果那些全國賣座大片裡很難會找到香港女星參予。她們會否一天成為歷史遺物?這不是我希望發生的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