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理性與務實

一群約200多名的青年,在星期日參加了一個由學聯主辦的遊行,提出踢走功能組別和盡快實行普選的要求。他們事前沒有向警方提出遊行申請,實行公民抗命。遊行由香港大學起步,往中聯辦遞交請願信。可惜當值職員沒有收到溫總”以民為本”的訓示,拒絕面對香港市民。遊行人士於是轉戰禮賓府,在正門與警方爆發衝突,結果有一名大學生被拘捕。

政府發言人事後發表聲明,表示”對於年輕人關心及積極參與討論香港的政制發展感到鼓舞”。但同時期望他們與社會各界人士都能抱開放、包容態度,理性和務實地一起就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尋求共識。我對政府發表的話是不滿意的。

他們頭一句只是一些門面說話,沒大意思。接著叫學生要” 抱開放、包容態度”,但問題政府自己本身都”其身不正”。在老董和曾蔭權話事期間政府都以”親疏有別”,甚至敵視和黑面的態度去對待泛民派議員。勸說完全沒有說服力。結尾的甚麼”理性和務實”,潛台詞就是說”大局已定,你地班友仔咪晌處搞搞震,整亂我個場,快D認命好了”。全段說話是既沒誠意,又沒正視年青人的要求,叫人失望。如果政府的回應是:收到大家的要求,我們會重新和盡力向中央表達意見。我想大家是會滿意收貨。

我覺得” 理性與務實”不一定是錯,尤其是當你一家幾口要等你供養,又或年紀未至要找天主但亦不是初出茅廬,有一定身份身家和地位。要上面的人放下所擁有而去講理想講良心講公義是會有些難度。一是身不由記,一是難以放下身段。年青人卻不同。他們多數沒有太多負擔和束縛。追求理想應該有一團火,不要過早熄滅,走了兩步便收韁。同時有些事情只要自己相信做得對,明知不可為亦要堅持下去。

奧巴馬打破了美國歷史,成為首位黑人總統。我想假若當初有人勸奧巴馬說做人要腳踏實地,理性和務實,黑人是做不來這個國家的總統,而他又相信和跟隨的話,美國就沒有今天的改變和進步。我覺得太多理性和務實只會令人變得保守和平庸,不思進取。改革和突破是雖要依靠衝勁,勇氣和堅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