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真假分不了

無線高層陳志雲涉嫌貪污被捕一事,其發展的可觀性較電視台同期播放的劇集吸引上百賠。先由傳出陳總失勢,到被ICAC邀請協助調查,到陳總和不同人物關係圖出現,到同性友人多天出入其家,到出席5分鐘不夠的記者招待會,以及留下一句令人充滿幻想,看似很堅查實又有點廢的名言”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陳志雲多天來都成為全港報章爭相報導的人物。

陳總這句充滿禪意的話初聽時的確會讓人覺得很有道理,但認真細想後卻又感覺並不如此。當我一聽陳總說這句話時,不知何解自己立刻想起日本文豪三島由記夫一句話來。其實我也並沒真正看過三島的書,只是讀過某位作家引用過他的話。若這裡有三島的fans,我說得不對的話請作出指正。三島說:我裝高興時,別人便會認為我高興。我裝哀傷時,別人便會認為我哀傷。但當我偶然因為真正痛楚而發出叫聲來,別人便會認為我在裝痛苦。

我不知道三島說這話原來的意思及背景,或許他是想說社會裡人心冷漠。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帶著面具而行,又或有高超演技。甚麼時候在說真心話,甚麼時候只是裝模作樣,道行低一點的人未必能夠分辨得了。就是道行高強行走江湖多年的人,也有機會在背後被人插了一把刀,還是傻呼呼的不知所意。日常生活中並不是這樣如此真假分明,往往卻是叫人真假難分。有時候若果我們太過認真,又或完全信任對方,倒頭來反會吃個大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