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農夫- O’Fama


農夫是我喜歡的本地組合,連這一篇文在內我在網誌中說過他們的唱片已經有三次之多。除了那些青春可愛小妹妹女歌手外應該是我提得最多的本地音樂單位。我喜歡農夫甚麼呢?莫非如他們歌曲內所說,樂迷喜歡陸永靚仔和c君得意?我想都可能有點關係。

農夫在2000年組成,距今10個年頭。他們的音樂風格是hip hop + rapping。除了陸和c外,還有一位DJ Galaxy在背後負責音樂創作。農夫雖然玩的音樂類型比較冷門,但他們二人的形象是頗親切,健康和入屋。就像隔離鄰舍,不是band仔的憤世嫉俗,也不讓人感覺是很壞的模樣。2008年是他們豐收的一年,得到了音樂頒獎禮最佳組合的獎項。多年來他們推出過6張專輯(連這一張在內)。

農夫最近推出了新專輯”O’Fama”。聽過後我覺得二人這次在音樂和內容方面都作出了改變,比以往的成熟。有些選材很嚴肅和具思考性,不是只是風花雪月,音樂也不只是很流行曲的一類型。我看得到兩人是長大了,不再是以前只顧愛玩的男生。

開首的”I Believe U Can Fly”跟以往農夫的音樂很不同。一下一下緊密強勁的電子節拍令人會跟著搖擺,情緒立時高脹起來。歌詞有意思,血淋淋的說出人際間的關係。聽著Edison讀白說”我嘗試過失敗/ I Believe I Can Fly”,令我有一種鳳凰浴火後重生的感覺。

”信不信由你”有簡單的節奏,但內容和農夫二人演繹都帶很重批判性。歌詞裡籍著一些很令人震撼,發生在社會中的時事,帶出我們做人還有甚麼可以值得相信的問題。“24”則是有濃厚控訴味的一曲,對生命作出反思。音樂編排開始是柔和的,氣氛一步一步推進,營造出強烈的壓迫感,而密密麻麻的節奏和沉重的內容令人透不過氣。“窮得只剩錢”是一首關於窮人的歌。氣氛很頹廢和帶點點藍調感覺。陸永轉了演繹方法,用一種很”爛躂躂”和像”嗌”出來的方式rap,十分特別。

新專輯也有一些氣氛很輕鬆和叫人易接近的歌曲。

在”娛樂圈殺人事件”中農夫以一種嘻笑怒罵的方式道出娛樂圈光怪陸離的事情。當出有多少真多少假,大家要自己體會。“眠眠”是很柔和的一曲。當中說的是香港人不夠的問題,繼”日出而作”後又一很寫實的歌。歌詞幽默,當我聽到一句歌詞:我地每人都有同一個精神/ 就係無乜精神。會發出回心微笑。“Dream Girl”分開了陸永和C君不同的版本。二人分開填詞,說出自己心中的dream girl是何模樣。一首感覺浪漫動人的slow jam歌曲。“Old School Days”氣氛十分放鬆,有點像在參加嘉年華會的感覺,內容是對求學時間的回憶。

結尾的”O’Fama”全長14分49秒,很長,卻不覺得悶。這是他們出道十年來的回顧,說出二人在樂壇多年來打滾的辛酸苦辣和一些樂事,當中有些位置我認為是十分感人。歌曲內出現很多人留言,像”72家房客”的音樂版。先後出現的有陸永娘親/ 露比/ 麥玲玲/ 方大同/ 陳奕迅/ 葛文輝/ 許志安/ 廣告客戶/ 曾志偉/ 細So/ 鄭裕玲/ DJ Tommy/ 陳冠希。最尾陳道歉一part最是感人,不論他是真心還是計算下的做戲,我對他的印象是有改觀的。

喜歡歌曲
全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