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暗裡反戰的The Hurt Locker




我想說,我在看這部今年奧斯卡電影頒獎禮大贏家”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時並不愉快。不過這不是電影本身的問題。首先它太紅了,我只能買到戲院第4行的票。這還可以接受。最大問題是影片以很真實的方式拍攝。導演大部份時間是架著攝影機跟隨演員在走,畫面不斷向前向後向左向右晃動。我對這種拍攝手法是很敏感,看久了人會感到暈眩。看著看著我是有作嘔的感覺,中途要合上眼稍作休息,只聽不看,回過氣來才可以繼續把影片看下去。這樣子過了電影的1/4時間。不過,在我看了其餘3/4的部份,感覺電影是還不錯的。

影片據說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是關於一隊在伊拉克執行任務的三人拆彈美軍隊伍在當地每天發生的事。三人組包括人很張狂,但技巧高超而熱愛戰場的James,盡職但其實卻很討厭戰爭的Sanborn,以及新兵Owen。

導演Kathryn Bigelow以很寫實的手法交代拆彈組在當地的工作。這不是一部商業味道很重的電影,不過導演把節奏控制得宜。戲內沒有大型戰爭或叫人嘆為觀止的特技場面,但當中不少地方都製造出出色緊張的氣氛,深深捉緊著觀眾的情緒,讓人透不過氣來。另一方面,導演又呈現出一幕幕看來很真實當地軍人的生活。兩者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

電影陽剛味道很重。表面上這片像是一部歌頌軍人的影片,顯示他們在戰場中每天所要面對的危機和困難,但仍努力地完成任務。不過,我覺得其實電影骨子裡是要傳達反戰的訊息。當我在大螢幕中看到那些軍人要離開家園,走到萬里之外的陌生地方,每天冒著生命危險的去工作,但卻是看不到甚麼原因來,甚至受到當地人的厭惡(電影一幕是當地不少兒童向美軍拋石塊),心中不禁會產生疑問:他們所作的一切又是為了甚麼?國家無謂地派遣自己的人民去戰場,不為保護國土,卻是為了掠奪人家的資源,這又是否正確。

電影開始時在螢幕上打出一句話:戰爭像毒品,會令人上癮。我想它是有些道理。不過這個毒品只是令部份人上癮,卻要令無數無辜的人扯進旋渦中,比真正毒品所做成的禍害更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