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10

“我們” vs 綜換戶

財爺上個星期發表了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當中有一些慰及社會裡低下階層的措施。例如多發一個月綜緩/ 高齡/ 傷殘津貼。提供$1300綜緩家庭學生上網資助。給某類別失業人士的就業津貼等等。性質都屬一次過。政府沒有一個長遠的計劃去解決社會裡越來越惡化的貧富懸殊問題。

社會裡有些人對領綜緩者有負面看法。有個市民打電話去電台的”烽煙(phone-in)”節目發表對預算案的意見,認為不應該多發綜緩,因為拿取的人都是內地來的人,騙取我們(政府)金錢。電視台新聞訪問街上市民意見,有人覺得自己工作都沒有花紅,又或辛苦工作都沒有獎勵,為什麼領綜緩者或低收入人士就可以有此優待。有人認為綜緩養懶人。領取者都是好逸惡勞,不事生產一族,只懂”老奉”的伸手向政府要錢。幫助他們的議員就是在”抽油水”,拿取政治本錢的政客。

香港窮人的數目有多少呢?社福界指我們有一百二十多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政府數字都說有80多萬人,即是幾乎大約每七個人中就有一個窮人。之前電視台播放的節目”窮富翁大作戰”,就讓大家看到低下階層的生活,是如何困難,無助和惡劣。他們生活拮据,就是胼手胝足,也沒有改變環境的能力。財爺推出的這些優惠,對他們來說實屬小恩小惠,杯水車薪。對改善情況只有微乎其微和短暫的幫助。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對領取綜緩人士持敵視的態度。我覺得他們思想狹窄,無視貧窮的嚴重情況。以為加添一點小恩惠就像大大的便宜了領綜緩者,心腸冷酷。自己過得不好就不支持別人可以過得好一點,心胸狹窄,十分自私。眼光短小如豆,同時缺乏同情心。

有些事情我會以比較寬鬆,以寧縱勿枉原則看待。例如幫助弱勢社群。當中或許有濫用者,但應該是去加強執法,而不是對他們歧視。有些事情我就會較嚴格看待,寧枉勿縱。例如對擁有絕對權力的政府。不過有些人就會倒轉過來。對弱勢社群批評毫不留情,對掌權的政府卻是小罵大幫忙。如果社會裡大都是這種人,我覺得會是十分恐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