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電出驚喜的Hot Chip- One Life Stand



Hot Chip是一隊來自英國倫敦的另類電子跳舞樂隊。2000年組成,成員包括Alexis(主音+ synthesizer),Joe (主音 + syn), Owen (guitar/ bass/ syn),Al (guitar/ syn)和Felix (drum machine)。我本來對他們不認識。看過有人介紹他們在今年2月時推出的新唱片” One Life Stand”,評價不錯。把唱片找來試聽,一聽自己便喜歡了他們。

我喜歡Hot Chip/ One Life Stand的原因有幾個。他們的音樂給我有很濃烈80年代的味道,有些像早期的Depeche Mode,或New Order,或Pet Shop Boy,甚至a-Ha。這是我成長的年代,少不免有情意結在當中。其中主音Alexis Taylor有一把清新飄逸和動人的歌聲。而他們在唱片中玩奏的音樂都是很動聽具流行味道的電子舞曲。

唱片第一曲”Thieves In The Night”是由電子合成器奏出節拍緊密跳躍的舞曲,氣氛華麗流暢躍動。中段加入一小段醒神的電結它彈奏,內容說男女間關係事情。” I Feel Better”中樂隊利用合成器造出仿弦樂的效果,聲音經過電子處理做成一種未來的景像。具氣勢之中透出迷人的舞曲節拍,並逐步加強。專輯主題曲” One Life Stand”和另一曲” We Have Love”都帶復古的感覺,音樂響起就會讓人身體跟隨節拍擺動。“Hand Me Down Your Love”是一首中版歌曲。開始時只得一下一下簡單的電子樂和鼓機聲,中段加入弦樂部份,在冰冷的音色中加入溫暖動人的效果,一個很好的配搭。

除卻舞曲外,專輯內其他歌曲同樣精彩。

”Brothers”是一首氣氛浪漫幽美的作品。當中說的是關於兄弟手足間的情誼。歌詞帶出一種做兄弟”不問甚麼總會兩脇插刀”的態度。”Alley Cats”是新專輯內最早寫起的歌曲。由Joe負責主唱,他的歌聲給我有一種很真摯的感覺在當中。歌曲氣氛溫暖柔和,一首旋律輕鬆動人的小品歌曲。”Slush”是一首慢版ballad。這曲電子味道大大減退,換來是一種成熟感性的動人情感。它有像詩歌的感覺,和專輯其他歌曲風格很不同,卻又是非常動聽和叫我喜歡的一曲。”Keep Quiet”由 Joe/ Alex合唱。歌曲少了電子跳脫的味道,而多了成熟沉重和點點陰沉的氣氛。

我覺得“One Life Stand”內十首作品都有很不錯的水準。很高興認識這個新的樂隊,同時引起我的興趣去找他們的舊作品一聽。另一方面,相信這張唱片如無意外會是2010年自己喜愛的外語唱片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