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10

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因為George Clooney的關係,我去了看電影”寡佬飛行日記”。他實在是一位很有魅力的荷里活男演員(明星),無論男女,都會被他吸引。電影得到今屆Oscar多項提名,包括重要獎項如最佳男演員,最佳女配角,和最佳電影等。好像也是頗受人注意及重視的。

“寡佬飛行日記”是一部輕喜劇類形電影。影片英文片名叫“Up In The Air”,這是因為當中男主角每年絕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空中飛往各地的關係。不過我更喜歡“寡佬飛行日記”這個中文片名,是100%貼合電影內容的名稱。

片中George Clooney飾演一位“裁員專家”Ryan。他經常乘搭飛機穿州過省四出去替客戶裁員。他的行業要具有高超和別人溝通的技巧,他亦是精於此道。不過諷刺的是他和家人關係疏離,亦不喜歡作出承諾,所以一直單身。

Ryan專注工作,唯一有興趣的是儲起飛行里數,希望一天成為航空公司尊貴會員。一天公司派來新成員Natalie(Anna Kendrick)跟他學習。Ryan面對工作將起變化的危機。然後遇上同行美女Alex(Vera Farmiga飾)。二人一起過了很開心的時光。正當Ryan想將二人關係再進一步時,無奈事與願違。幸好事業上的危機已過,Ryan又再重新上路,去過其寡佬飛行的日子。

不是電影的關係,我也不知道有“裁員專家”這一門行業。之前是聞所未聞,也不知是真是假。電影故事發展流暢,內容觸及現代男女關係,婚姻觀,年輕一輩態度等事。出來效果頗有趣味,沒有悶場。內容雖然涉及裁員的題目,但都是輕輕帶過,沒有讓人產生太過沉重的情緒。George Clooney在片中由頭帶到尾,使盡渾身解數,叫fans們看得心花怒放。不過我覺得他在這片的表現不算十分特出,太過有板有眼。表現反而不及他在“密探睥死羊”中演一位有特異功能的特工搶眼。

戲中讓人思考婚姻這件事。Ryan的准妹夫在臨結婚前竟然“打退鼓”,為了妹妹幸福,本來對婚姻不信任的他要去說服對方。他以駕駛飛機比喻婚姻,我們是機司,也想去找個副機司結伴而航。那是全電影最感人的場面。當他對感情事也改觀而踏出一步時,無奈世事不如人意。這大概也是我們人生中必然要經歷無數次的過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