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我看強拍舊樓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領軍,為政府就”調低強制拍賣舊樓門檻”提出法例修訂。上星期三(3月17日)在保皇一族議員擁護下無驚無險的在立法會獲得通過。泛民議員和前高官葉劉淑儀所提出的所有保障小業主的修訂則全被否決。修訂條例得以政府最原汁原味的版本和香港市民見面。我想事件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歡喜的首先應該會是大地產商,愁的便是小業主。原本的條例是當一座大廈9成業主同意,可以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將大廈拿出來作強制拍賣。現在政府要求將9成門檻降至8成。據他們說,作出這樣的更改是為了”提高私人物業業主重新發展其樓宇的能力,以便更有效地補足市建局的工作,協助解決樓宇失修問題,並配合香港不斷轉變的經濟需要。”

光看這段話好像是十分動聽。不過,一些人辛辛苦苦買得一個單位想作安老之用,結果卻不能如願以償,那對他們說是很不公平和難過的事。當然亦有人希望把單位買掉取得金錢離場而去。兩者之間如何取得一個合理的平衡,我認為作為政府是需要十分小心處理。

我覺得強拍門檻應該嚴緊一些而不宜過鬆,因為房產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生中最大的投資。而政府若要把他們家產”強搶”,總要為他們提供一些合理的保障。例如低門檻強拍只適用於結構出現危險的大廈,又或所獲得的賠償應該合理,讓居民可以在同區內買得類似單位,又或推行”樓換樓”計劃才對。可惜在剛通過的修例中政府完全沒有提供這些保障。

有報章作出調查,揭發過去多年來20宗拿出來強拍的個案中,有18宗都是在沒有其他競爭下以底價成交。地產商之間好像有一個不成文的協議,誰有能力取得某地方大部份業權申請強拍,其他行家就會”識趣”的不會去和1方競爭,把價格抬高。這對小業主來說絕對不能夠提供足夠保護,讓他們取得合理的補償。政府現在把門檻降低,明顯地讓地產商更容易得手取得控制。局長說平衡了各方的利益,實在不知從何說起。我們一般小市民只看到政府是大開方便大門給發展商,鞏固他們的利益。

另一方面,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向媒體裡發表了”三不言論”,意思是指她不會撤回提案,不會修訂,若被否決她在任內不會在重提降低門檻。林擺出的態度是強硬傲漫,兼有一拍兩散的恐嚇味道,看了實在讓人感到生氣。

我還以為經過菜園村一役政府在處理對公眾有重大影響的問題上會更虛心地聆聽市民和議員的意見,卻原來仍然是冥頑不靈。永利街得以保存是一個很小的甜頭,同時大概亦是時間上的巧合。原本市建局對清拆永利街的態度是十分的強硬,主席張震遠一直堅持只會保留部份樓宇,其他全要清拆。該局突然間卻來個180度的轉態,永利街得以全街保留。明眼人都會看得到政府是藉此顯示他們也是會聽市民意見的,卻對影響更大的”強拍”硬闖而過。

我覺得從現在和以往發生了的眾多事情中,突顯了林鄭月娥或這個特區政府對市民名符其實的持三不態度,就是不理民意,不理普羅百姓死活,和不被嫌的官商勾結。我看不到事情有變好的一天。香港一天沒有民主的選舉,這個情況只會愈來愈嚴重,社會的利益也是愈加只往某一方面傾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