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2009年我的最愛之一 王菀之- On Wings Of Time

王菀之最近推出了新唱片”On Wings Of Time”。自己看過不少對這唱碟的評價,讚的多,彈的少。最我來說,毫無疑問這將會是2009年自己最喜歡的華語唱片之一。


我是很樂於見到香港樂壇有王菀之的出現。除了不用看到只是清一色的偶像美女歌手外,另一方面我們也有一位作品很見得人的本地女唱作人。當我(們)在羨慕人家有陳綺貞/ 陳姍妮/ 張懸/ 蔡健雅/ 戴佩妮等女唱作歌手之餘,大家也可以驕傲的說:我們香港也有一位王菀之。



新唱片內多首歌曲有不同的風格。12首新歌(當中有兩曲是重覆的,分別是廣東話/ 國語和廣東話/ 英文),全都由王菀之創作。大部份曲詞兼顧,只有三首歌曲找了別人來填詞。


當中很多首歌曲自己也是很喜歡的。唱片第一track”她扔了根火柴”是一首無論唱腔和風格都很不”王菀之”的歌曲。整曲充滿了古雅的懷舊國語歌曲氣氛,一下子彷像時光倒流一樣。在我這個外行人來看,王這曲中很能表達當中的神緒。這曲其實很有玩味成份,不明底蘊的人一聽時會以為放錯了唱片。


“月亮說”和” 大笨鐘”都是王拿手的動人情歌。前者旋律和整曲的感覺都十分優美,會讓人醉倒。後者有一種無奈凄美的感覺。林夕的歌詞道出在感情事中,人太過精明未必便能夠得到幸福這個殘酷現實。這曲有另一個英文版本,由王自己填詞。內容說出一個令人哀傷的愛情故事。王在兩個版本中的表現同樣精彩,自己都很喜歡。


唱片中有兩首帶爵士樂風格的歌曲,分別是”我不打算流淚”和” 粒糖有毒”,節奏一慢一快。”我”以鋼琴作主導,一首輕爵士樂風格的情歌。王的表現很好,隨意自然之餘也流露了和舊情人重遇時的複雜情緒。”粒”的節奏是輕快,富即興感和搖擺的,充滿了一種熱鬧活潑的氣氛。


“I’ m Sorry”是無電的一曲。簡潔和溫暖的旋律,感覺自然舒服。聽著王幽幽的向情人認錯道歉,情感真誠,該犯了甚麼錯也會得到原諒。”低科技之歌”風格是較為搖滾。緊密的電結他編排和躍動的節拍,配上王嬌滴滴的唱法,一個特別的配搭而出來的效果我覺得是不錯的。


唱片內有一首合唱的歌曲”記住 記住”,是王和常石磊合唱的情歌。我對常這個人完全沒有印象資料,不過他的聲音倒是不錯,有一種磁性的魅力。歌曲有寧靜和優美的旋律,在鋼琴和弦樂的演奏下,很是動聽。一曲”小團圓”有很多人叫好。這是中國女作家張愛玲小姐一本小說的名字。據說,詞是黃偉文為張作出致敬而填的。我對這曲感覺只是很一般,無論曲與詞都沒有把我打動,引來共鳴。


還有甚麼想要說的呢?想要讚的都讚了。你如想知這唱片有多好,快快去買一張自己來聽聽吧。


喜歡歌曲

大笨鐘/ Mary had a little clock

她扔了根火柴

I’ m Sorry

我不打算流淚

粒糖有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