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風雲II”- 成也CG,敗也CG


十年前電影”風雲”給香港人帶來驚喜。一來影片故事取材自本地很受歡迎的漫畫,叫人有親切感。二來影片中加入亮眼的電腦特技(Computer Graphic- CG),讓大家覺得原來自家也能製作出可以比美荷李活特技的影片(當然仍有一段距離)。十年之後,電影公司帶來第二集的”風雲”電影。

在這新一部”風雲”電影中,那些電腦特技效果比第一部來得更多更密集更真實更厲害。若你只為這些而看電影,是不會感到失望。不過,影片其他方面我認為是較前一部遜色了。

對我來說,一部電影好看與否,故事和劇情舖排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一部電影就算演員不是表現很好或沒有大明星支撐或欠缺耀眼的特技,若果導演手法出色,故事編排能夠帶給觀眾驚喜,角色有血有肉,也會讓我喜歡。

我不會評論這次風雲電影是否跟隨原著,因為這不會影響它的可觀性。“風雲II”的主線有兩個部份。一是對付歹角絕無神。一是其中一名主角聶風入魔而引來他和步驚雲的分裂。

電影明顯給觀眾看到花了很多心思在特技方面,而出來的效果也是叫人滿意的。不過,我總是覺得有些熟口熟面的感覺,有的彷像Harry Porter中看過,有的就在Heroes中。電影令我難忘的地方僅此而已。

兩部份的故事拍來都是毫無神緒和吸引力。這次的執導的是彭氏兄弟。導演對當中人物或故事推進沒有花太多心思去著墨描寫,一切都是匆匆而過。我覺得他們是過份的專注於特技之中,令影片來得很表面化和平舖直述。劇情沒有高低起伏,或任何叫人驚喜的地方。主角跟絕無神對決和雙位主角互鬥的兩場戲,拍來完全沒有張力,叫人毫不緊張,很難投入觀看。

影片同時亦浪費了一班演員。譬如說,我就不覺得任達華的演技會比上一集的千葉真一差,但他在影片中的角色卻是毫無發揮,帶不出作為奸角的壓迫感。謝霆鋒出場不多,角色可有可無。郭富城的步驚雲和鄭伊健的聶風俱是不見血肉的人物,完全沒有機會給他們”演戲”。

我想,特技只該是一部電影的調味品。若是用得太過多,會掩蓋食物原來的味道。作為普通觀眾或天下畫集的fans,對這電影感到十分失望,對彭氏兄弟來說實在是失手之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