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我希望香港不會像澳門

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得到中央高度重視。澳門在回歸後經濟高速成長,GDP翻了多翻,人民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同時,澳政府又為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基本法23條成功立法。報章說,國家主席胡錦濤盛讚和高度評價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在過去十年間的功績。

香港和澳門一比下,多方面好像是相形見絀。經濟受金融海嘯影響下還未回氣,政治上有人會嫌立法會一些議員常常只是懂得吵吵鬧鬧,不夠和諧,十分煩厭。行政/ 立法/ 司法三權沒有充分合作。基本法23條未能落實,更加是對中央表示未夠忠心。顯得香港人未對國家為我們施予的種種恩賜,表示感恩圖報的心態。

當然,不同人對生命會有不同的要求。有人認為只要有錢賺有得玩生活安定就心滿意足,其他如社會中的民主/自由/公平/合理和個人良知等等一概可以不顧。就如成龍也說,太多自由是不好的,中國人就是要被管一下才好。澳門的確在經濟上有很大增長,但只是側重於賭博業,並不全面。立法會內民主派議員只有少量的聲音,市民在民生上有很多不滿,可惜無路可訴,亦無反擊的能力。政府在言論和新聞自由的箝制像是比中國更加嚴厲。這從今年內多名香港人嘗試入澳被拒,而當中包括沒有政黨背景人士,甚至只是報社採訪新聞的記者也不行可知。這讓我感覺這個城市的政府是很封閉,不講道理,和不可容納異見的。

我又想,我們實在是要慶幸香港立法會的議員還可以在“吵吵鬧鬧”。議會和社會若果變得沒有完全噪音,所有人也同聲同氣的被“和諧”掉,我是覺得會變得比現在還恐怖和不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