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KKBOX試用後感

KKBOX是一個台灣數碼音樂資訊服務軟件平台。用戶只需要付上固定月費,就可以在網上或手機裡無次數限制的下載和/或聆聽自己喜歡的歌曲。最近它們來臨香港。一般人士有7天”試玩期”。若是3或和記寬頻的用戶,就可以免費試用兩個月。

網上售賣數碼音樂在外國已經出現了很多年,在樂迷間是十分普及的事(當然非法下載亦如是)。最大的網上數碼音樂銷售商,我想非iTunes莫屬。它在2001年出現。憑著簡潔易用的介面,龐大的歌曲存量,結合蘋果電腦的iPod音樂播放器和iPhone,很受大眾歡迎。自己一直渴望它會駕臨香港,可惜不知何解一直沒有聲氣。

KKBOX的運作其實和iTunes不同。iTunes是每首歌曲計算價錢,而KKBOX的用戶只需要付一個月費,便可在線上聆聽或下載歌曲供日後離線收聽。不過下載了的歌曲不代表用戶可以永久保存。若是停止支付月費的話,歌曲的使用權也會失效。它其實像是一個音樂出租店。KKBOX分開PC和手機兩個版本,而後者版暫時只支援iPhone和Android兩類手機。

我試用了KKBOX(PC和iPhone/ iPod Touch版本)一個星期,感覺是還不錯的。

它的介面如iTunes一樣簡潔易明,基本上用戶就算沒有看過明書,使用它當中的功能應該也是毫無困難。不過,在使用PC版本時我覺得它的反應是有些慢。不知道那是軟件本身的問題,還是我家中的連線上網速度有所影響。

不過,歌曲下載速度倒是很快的(奇怪)。我試過用電腦,iPhone透過3G和ipod Touch 透過WiFi作下載,一張40分鐘的唱片,大約2-3分鐘便下載完畢。至於使用3G下載歌曲的費用如何計算,我暫時並沒有去留意。據KKBOX的網站所說,它提供128 Kbps 以上,適合網路快速傳輸的高音質線上音樂檔案。我聽過下載的歌曲,音質自己是可以接受。

KKBOX說它的音樂存庫有超過1百萬首歌曲。這跟iTunes Store的1千萬首歌曲自是沒有得相比較,不過不少中文新歌或舊曲也可以在當中找得到。我嘗試以叱吒榜(11/30- 12/6)和HMV國粵語排行榜(前十名)作參考,當中除了East Asia的歌手(如楊千嬅,衛蘭,李延治等)找不到外,其他上榜的歌手和歌曲基本上都被KKBOX包羅了。

其實香港已經有一些數碼音樂平台,如EOL Asia和Moov。前者比較早出現,方式像iTunes Store,是每首歌曲計算價錢。不過它不支援iPod/ iPhone,所以我用了一陣子後便沒有繼續。Moov只供線上收聽,不能夠下載歌曲。KKBOX的出現,正好把前二者的缺點彌補了。

同時,KKBOX亦有一些獨特之處。例如它提供了動態歌詞。歌曲播防是每行的歌詞會跟隨音樂出現,像卡拉OK。另外,它和Twitter/ Facebook等社交軟件有連繫。用戶聽過某一首歌覺得不錯,並想介紹給朋友,只要很簡單的按下按鈕,便能發送去不同的社交網站去,十分方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