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陶吉吉- 69樂章


陶吉吉這張新專輯”69樂章”是在今年夏天的時候推出。不知何解,自己一直提不起興趣買來聽聽。直到最近在電視台的MTV頻道聽到當中兩曲,” 暗戀”和” 你的歌”,無論是MTV,歌曲的旋律,以及MTV內的女角自己都很喜歡,便終於買下這一張唱片。


陶吉吉初出道時音樂風格走的是R&B路線,自己也是頗喜歡他的。在這一張新專輯裡,DT展示他搖滾的一面,不過當中也有其他不同風格的歌曲。專輯名叫” 69樂章”,除了那是他的出生年份外,該年在世界社會和西方音樂上也有很多重大的事情發生。陶吉吉說新唱片中有很多60,70年代的精神在裡面,這是他對那段時期的感受。

自己很久沒有聽陶的歌。可能相隔太久,重聽時便感覺特別深刻和受他的歌聲感動。”暗戀”是一首非常動聽和富張力的rock ballad。氣氛是傷感無奈的,歌詞和陶的演唱都很能夠觸動人心,自己是深深的受感動。另一曲”雪豹”也是相類似的歌曲。”你的歌”相對來說較簡單和平和,歌曲說的亦是一個簡單的道理。道理就是愛一個人,可以沒有道理,只要是愛對方就足夠。”請繼續,任性”是反樸歸真的一曲。陶以簡樸的聲音和編曲,演繹一首讓人感動的情歌。


唱片的intro”願主憐憫”只得1分30秒,由一群合唱團演繹一首如詩歌的樂曲。這曲和跟著的”亂七∞糟”氣氛是相連的。”亂”開始時旋律是比較緩慢,然後氣氛逐步升溫。中段來個變奏,加入合唱團一段很有壓迫感和具控訴力的和唱,氣氛頓時變得龐大起來。陶的唱腔也變得激昂,再到結尾的歇斯底里。


“Play”,”火鳥功”和” 我太傻”都是不錯的pop rock作品,氣氛很positive,很醒神和具感染力,會讓人跟著節奏搖擺。”火鳥功”是較玩味的一曲,歌詞和演繹方法很有幽默感。陶”吊高”喉嚨的方法來唱這歌,內容就說一個平凡的打工仔搖身變成superhero的故事。


”關於陶吉吉”是DT本人夫子自道,自我剖白的歌曲。音樂是輕鬆的reggae風格,陶以半rap半唱的方式唱出。歌曲中段又加入像Queen的Bohemian Rhapsody”式的編排,十分過癮。”中國娃娃”的歌名會讓人誤會這是售賣中國音樂風味,但完全不是那回事。Slow jam的一首歌曲,內容說中國不同地方女性的特質。歌詞並不低俗,還透出性感誘人的氣味。


我是十分喜歡陶吉吉這張新唱片,也慶幸自己沒有”走寶”。”69樂章”顯示他了不止善於演繹R&B風格的歌曲,對駕馭其他風格的樂曲同樣是很出色的。


喜歡歌曲

失戀

你的歌

亂七∞糟

中國姑娘

關於陶

火鳥功

請繼續,任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